国际专家第三极话“可持续”:西藏比想象中更“绿”

作者:陈韬彬 赵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1 11:52:00

  中新社林芝5月31日电 (陈韬彬 赵延)“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议题,西藏近些年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并没有像过去某些地方一样过度开发。”5月30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研讨会”在中国西藏林芝市举行,一百余位中外代表专家就如何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展开讨论,INTASAVE国际组织亚太办事处中国区、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总监Goerild Heggelund(中文名:何秀珍)如是说。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重要成果,该议题充分认识到,消除贫困的工作必须与促进经济增长、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齐头并进。目前,中国已全面启动相关工作,并正以二十国集团主席国身份推动全球主要经济体制定落实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

  作为地球第三极,西藏近些年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介绍,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在西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其森林、江河、湖泊、草场、湿地、冰川、雪山和野生动植物,以及人文环境都得到了良好保护,已建立47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占全西藏面积的34.35%。

  “中国政府很清楚,也从国内积累了很多经验,知道不能像以前一样,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西藏这个地方必须保护好。”来自挪威的Goerild曾长期在联合国相关机构驻中国办事处任职,从留学到工作,在中国生活了15年,一直从事气候和能源方面工作,还给自己起了中文名“何秀珍”。

  西藏有着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其中水电、太阳能、地热资源蕴含量全中国第一。在世界能源短缺、生态环保等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西藏在新能源方面的应用显得格外关注。

  “目前西藏在新能源方面的应用主要还是政府主导行为,要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新能源开发和应用领域,这样才能引领创新。”Goerild说道。

  本次会议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主题,集中讨论如何取得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早期收获成果及其路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表示,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此次主题紧密相连,并把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机融入到“十三五”规划当中。

  “消除贫困就是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大早期收获。”徐浩良说道。今后5年,中国将帮助现有标准下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西藏实现59万贫困人口“全摘帽”。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美尔(Tim De Meyer)表示,西藏要认清自身的优劣势,从实际情况和能力出发来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我从纪录片里看到的西藏是藏羚羊、咸水湖,印象中是一个干燥的地方。”德美尔说,此次到访了有“东方瑞士”之称的林芝鲁朗小镇,看到大片的林海、雪山,惊叹“这里比我想象中的要更‘绿’。”

  “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广。”洛桑江村称,西藏将按照中国的总体战略,立足生态保护、重视交流合作、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与会的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勒姆对此积极乐观:“西藏在发展中已经走过了一段令人振奋的旅程,我对此没有任何怀疑,西藏自治区主席对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给出了明确的承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