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急刹车一会颠簸 公交司机体验当乘客啥滋味

作者:张艳萍 来源:云南网
2016-05-31 11:56:00

一会急刹车一会颠簸 公交司机体验当乘客啥滋味

汽油桶也被拎上了公交车。

  一会急刹车、颠簸路上也不减速、任由拿着汽油桶的乘客上车、还未到站就把车门打开……昨日上午,在公交集团五车队举办的“迎南博、提服务、优质量、平安行”竞赛活动中,200名公交司机当了一回乘客,在62路双层车上亲自体验了乘坐“任性”行驶的公交车是啥滋味。

  司机违规行驶,乘客感觉不踏实

  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司机一会急刹车导致乘客东倒西歪赶紧拉紧栏杆,一会又在颠簸路上不减速,把乘客“屁股都震疼了”。最夸张的,两位“乘客”提着半壶汽油上车,司机居然没有制止……司机的这些违规行为都让乘客们感觉心里不踏实。

  “作为乘客肯定害怕啊,车子速度太快转弯时感觉整个车身都歪了。”韦勇军从事公交司机工作已经10年了,昨日第一次角色互换变成乘客,韦勇军说,事后想起来都会有点后怕,在以后的行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平稳行车。

  手刹制动其实很平稳

  两个月前,一辆行驶到圆通寺附近的公交车由于刹车突然失灵导致5车连撞造成很大损伤。针对这一情况,昨日公交驾驶员也亲自体验了一把不用踩刹车,利用手刹制动让车子停下来。“以前我们都以为手刹停车会造成很大的冲击,容易让车上的乘客受伤,今天亲自操作才发现,其实有一个缓冲制动,车辆停下来比急踩刹车还平稳。”公交司机范媛媛说,以后若再遇到类似情况,肯定会记得“拉手刹”。

  据了解,五车队一共有119台公交车,其中5路、62路双层车就有53台,车辆行驶过程中,若车速过快或者颠簸路段不减速,乘客上下楼梯都很容易出现意外,为了提醒公交司机行驶过程中注意平稳,昨日特别组织200名驾驶员当了一回乘客,体验平稳驾驶的重要性。

  云南信息报 张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