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河北多地调查发现:餐饮场所仍是吸烟重灾区

作者:杨晓 来源:央广网
2016-05-31 11:35:00

  央广网石家庄5月31日消息(河北台记者杨晓)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记者在河北多地调查采访发现,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控烟效果较好,而餐饮场所仍然是吸烟的重灾区,控烟管理亟待“权责分明”。

  记者走访了石家庄的万达、北国等商场、影院发现,这些地方大多都有明显的禁烟标志。商场顾客以及工作人员也都表示,现在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应该是越来越少了,但是来自亲属、同事的二手烟依然是不可回避一大难题。在电厂工作的张先生他就说,他和同事们经常干完活了,在办公室里一起抽烟,因为没有人说或者没有人好意思说,他们一直也没有意识到过这是一个问题。而市民黄阿姨也说,他说老伴一般在公共场所因为写着有禁烟标志,所以就不吸烟,但是回到家之后就变本加厉的抽。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众多的公共场所中,餐饮场所是禁烟最难的地方,比如说婚礼上,朋友聚会或者是请客吃饭都少不了有烟、有酒,很多人就认为这或许与我国长久积习的烟酒文化有关。有受访者就说,人家请客吃饭,酒桌上敬个烟,你总不好意思说让人家别敬,而饭店本着服务、赚钱的原则,也就顶多提醒一下,难以实现有效的监管。

  其实,从2011年全国范围内的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新增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再到石家庄反复修订的石家庄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再到近两年河北省卫计委、文明办、爱卫办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控烟计划等等,包括在两三天前,河北省卫计委宣传部门刚刚到定州市进行了无烟日禁烟宣传活动。但是,公共场所禁烟问题更多的依然停留在他人提醒、个人自觉的层面上。由于没有明确由哪个部门分管控烟工作,现在各个部门尤其是卫生部门都只是在起到一个宣传、教育和引导的作用,大中城市控烟效果要远好于中小城市,就以河北省内为例,石家庄就禁烟出台相关的地方法规,邢台连地方立法权都没有,这就使得控烟更加的师出无名。

  相关专家表示,我们还是应该进一步的善相关的法规法定,明确监管主体;一方面,完善专门的吸烟室等配套实施;另一方面加大对公共场所吸烟的处罚力度,明确了责任人,实行属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