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让消费品工业走向中高端

来源:央广网
2016-05-31 11:31:00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微信朋友圈里的一篇文章引发了广泛关注。文章的标题是:老国货飞跃鞋是怎么被法国人卖到1000块的?文章说到,10年前,一位旅居中国的法国人,一眼看中了当时在中国很常见的飞跃牌运动鞋。他回到法国注册了同名商标,同时请设计师重新设计了款式和包装进行销售。几年之后,这款在中国被看成是地摊货的运动鞋竟然风靡全球,成为了时尚标签,一双最贵可以卖到上千元人民币。而在中国,这款鞋的平均售价也就是40块钱左右。

  很多年前,曾经有一句很有名的广告语:“长城永不倒,国货当自强!”曾几何时,永久牌自行车、熊猫牌电视、海鸥牌洗发水这些国货品牌曾经是中国制造的骄傲,然而随着海外品牌进入中国,海淘的兴起,中国品牌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眼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消费品工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更是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国务院为此下发文件,决定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再添一把火。

  关于这一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刘俊海:我认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文件既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有深远的历史意义。首先,它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我们消费者的福祉,尊重和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安全保障权。现在很多消费者去海外购买铁壶、马桶盖甚至奶粉。实际上只要国内的企业用心提高产品质量,它们同样可以生产出产品质量相当的产品。第二,它有助于提升我们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过去企业的竞争主要依靠打价格战,现在我们要靠质量立足,靠质量兴业。第三,它也有助于发挥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信心不足是制约我们消费者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如果我们能提升消费品的质量,我们的产品不光可以倾销全国,还可以走向全球。因此,提升“三品”的工程既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立足长远的经济工程、诚实守信的诚信工程和标本兼治的法制工程。

  我们如何将“三品”行为落到实处?首先,我们的企业要有“一心”、“二维”、“三品”、“四商”、“五严”和“六实”的理念:“一心”就是要对我们的消费者有感恩之心;“二维”就是右脑要有利润合理化的思维,左脑要有社会责任担当的思维;“三品”就是既要提高产品质量,还要提高企品和人品的质量。“四商”就是实现智商、情商、法商、德商的四位一体;“五严”分别是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营销体系、售后服务体系、内控体系以及问责体系;“六实”就是要夯实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索赔权还有监督权。

  不仅企业自身要努力,我们的政府以及相关的监管部门也应履行相应的职责,指导企业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作为的主要的购买者,政府要做一个优先选择国货的榜样,同时也要依法处罚那些不进行公平竞争或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提高失信成本,降低失信收益。

  除了政府之外,我们的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服务时,既要看价格,更要看质量,看性价比。学会用钞票来投票,支持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也要学会用脚投票,远离那些粗制滥造的企业,同时学会用诉讼去投票。

  此外,我们消费品工业的行业协会应严格加强自律,不断提升我们的产品质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