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黑加油站”生意红火 监管部门将进行专项整治

作者:张秋实 来源:央广网
2016-05-31 11:07:00

  央广网合肥5月31日消息(记者张秋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不少合肥市民反映,在合肥城郊接合部及县区的312国道、206国道等路段,有不少“黑加油站”存在,存在安全隐患。然而,就在4月份,合肥路政部门曾对312国道进行过巡查,并将情况上报给了相关执法部门。为什么一个多月以来,有些地段的“黑油站”依然生意红火?

  今年4月上旬,合肥市肥西县路政部门就曾经对该辖区的小庙、官亭312国道沿线进行过一次比较彻底的排查。当时的统计,35公里的国道上有37家“黑户”加油站,算下来,平均900米有1个黑加油站。这些加油站,有的在沿道路的民房里放一个大油罐,就当做加油站了。条件好点的有的是连上了加油机,简陋一点就直接接一根罐子连上加油枪,这样就使途经的大卡车只要一停下来就能够立刻加油。甚至有的黑加油站直接就开来一辆大卡车停在路边,车厢内放一个油罐,这样一来,不仅隐蔽还可以流动作业。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黑加油站不仅无证无照,而且消防意识薄弱,在加油的时候,甚至有人还在旁边抽烟。

  根据介绍,这些黑摊点的油来源参差不齐,他们的市场价平均比国家规定的价格低很多,比如目前安徽0号柴油的价格是每升5块1毛2。这些黑户柴油大多在4块5以下,有的甚至是3块8、3块6每升的价格。这些老板称,自家的油基本上是从山东拿来的,都是国三标准,对外号称是安全可靠的。

  但是一位成品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油来源涉嫌不合法,这样就让这些黑户加油站省去了成本,并且这些油品很难让人放心。但是存在一个情况,开大车的司机开的基本上都是二手车,他们对油品要求不是太高,才会让这些黑户加油站有市场。

  由于利润巨大,一些黑户加油站往往跟监管部门“打游击”,常常是打击过后死灰复燃。在5月25日,合肥市蜀山区的安监部门就前往该辖区的小庙镇沿线,对正在经营的加油站点进行了突击检查。经他们检查,一些黑户加油站的油罐容量竟然达到了8吨。而根据规定,在没有相应储存条件的情况下,私储超过1吨柴油就已经涉嫌违规。现场安监部门也对这些站点进行了整改。

  相关部门表示,目前蜀山区已经进行了与当地政府部门、市场监管、消防等多部门联动,对这些黑加油站进行了下发了整改通知,约谈辖区内站点的负责人限期进行关闭,逾期将进行相关行政处理。下个月,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将巡查常态化,避免这种情况死灰复燃。

  另外根据了解,加油站站点准入,是由工商部门以及商务部门共同管理的,查处“黑户”涉及到安监、市场监管、消防、环保等多部门,因此多部门管理,由谁来协同管理也是一个比较热的问题,这个需要政府部门协同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