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下调至五年新低

作者:周慧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31 11:21:00

  美元指数攀升至两个月高点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再度引爆美元,人民币承压。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294点,报6.5784元,至五年低位,而美元指数攀升至两个月高点。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582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跌0.35%。专家分析,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继续升温,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但以总体稳定为前提,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可能增加,但不会出现大幅调整。

  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6.58关口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294点,报6.5784元,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随中间价大幅走贬,突破6.58关口。

  近期人民币汇价主要随国际美元波动。在美元指数反弹的背景下,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2%,而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汇差再次显著扩大。尽管上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让加息预期继续升温,但美元指数突破96关口还需时日,未来或将出现短暂回调。离岸人民币亦大幅走贬,但两地点差仍维持在100点以内。

  花旗银行预计,人民币在短期内将面临压力。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从外围来看,新兴货币汇率或逆转,将间接增加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下半年美国加息意味着美元或强势回归, 而油价面临回调风险,增加大宗商品出口国货币汇率下行压力。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任泽平在泰康资产高峰论坛上分析指出,维持今年美联储加息一次的判断,“倾向于今年美联储就加息一次,时点应该是错过11月份,最好的策略是六七月份或者12月加。美元阶段性见顶,但仍然在强势周期,大宗商品今年的波动性会非常大。”

  渣打银行表示,货币政策立场将转向更加稳健但仍显宽松,避免企业杠杆比率快速上升。与此同时,财政政策或维持扩张态势。不仅如此,多数企业预计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推动美元走强,近期人民币将面临压力。中小企业订单前景、原材料进口以及能源价格前景均面临潜在挑战。

  美元坚挺 日元承压

  全球汇市方面,美元兑日元周一触及一个月高位,兑其他货币坚挺,盘中美元兑日元升至高点111.33,涨幅扩大为0.8%。自经历今年前几个月的惨淡之后,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在过去18天大涨近4%。5月以来,美元上涨2.9%,有望创下1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改善,未来几个月内加息是合适的。耶伦表示,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及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疲软,但近期数据显示经济增速有所提高。

  耶伦预计经济将继续增长,劳动力市场也将继续改善。她认为,美联储应渐进、谨慎地加息。她说,未来几个月加息的行动可能是合适的。

  美联储4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反弹,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逐步向2%的目标靠近,在6月份加息是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