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银行昨日全线飘红 银行股成A股托举哥?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31 11:33:00

四大银行昨日全线飘红 银行股成A股托举哥?

建设银行股价“悄悄”八连阳 四大银行昨日全线飘红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虽然A股近期走势沉闷,个股忽涨忽跌,但记者发现,国家队重仓股四大行却异常坚挺,其中,建设银行已经悄悄实现八连阳。有分析指出,近期大盘频繁被资金从低位拉起,背后的托举哥可能就是银行股。而下半年,银行股可能依然是防御性板块,股息率较高的个股可关注。

  建设银行

  股价悄悄八连阳

  “三根阳线共计‘大’涨0.01点,涨幅可谓惊人!”这虽然是投资者发布的一个小段子,但也折射出A股近期的沉闷走势。不过,银行股还是不错的,建设银行股价截至昨日收盘,已经报收了第八根阳线。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822.45点,并收下了第三根阳线。不过,在三天前的5月26日,该指数报收2822.44点。三根阳线A股上涨0.01点。实际上,过去15个交易日,A股都是胶着、沉闷的走势,上证指数从2832.59点下跌到2822.45点,累计下跌0.36%。在这期间,多数个股出现不小的跌幅。如九鼎新材、合肥城建、万里股份等26只个股跌幅超过20%,期间累计下跌的个股多达1602只。

  不过,记者对比发现,A股巨无霸四大行却异常坚挺,截至昨日收盘,四大银行全线飘红,其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涨幅接近1%。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股价已经连续报收第八根阳线,累计上涨2.35%。

  四大行股价坚挺

  成交量并不高

  “以往市场习惯心态觉得大行市值太大,业绩平稳无惊喜,转型亮点不突出,基本没有多少人买。”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还有分析人士称,四大行股价悄悄走好,不仅释放乐观信号,而且还成为近期A股的“托举哥”,甚至有投资者表示,四大行股价坚挺或意味着国家队在不断护盘。

  记者发现,虽然四大行股价连续走高,但成交量并不高,如农业银行昨日成交2.43亿元,是该公司流通市值的0.026%。建设银行当天成交3.65亿元,是流动市值的0.79%,工商银行昨日成交也只有3.63亿元,换手率只有0.03%。有分析认为,由于四大行的绝大多数A股股票被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持有,股价强势不排除国家队在为其撑腰。

  另外,整个银行板块近期相对较强,北京银行昨日收盘上涨2.23%,并连续四个月上涨。

  市场预测

  银行股有望成防御性板块

  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未来如果大盘继续萎靡不振,银行股有望继续成为防御性较高的板块。中信证券分析师肖斐斐表示,从基本面来看,预计上市银行2016 年生息资产增长10%~12%、息差下降24BP、信用成本1.50%,全年净利润负增长2.7%左右,多数中小银行能够维持小幅正增长。但从投资价值来看,板块股息收益率相对10年期国债和1 年期理财收益率溢价处于历史高位,对于多数绝对和相对指数收益投资者具备配置价值,如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

  相关新闻

  1017家上市公司中超六成半年报预喜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共有101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占六成以上。从净利润变化幅度看,有338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其中198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增幅超100%。新能源汽车、畜牧、医疗器械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较为集中。

  整体来看,预喜的公司多集中在中小创板块内,整体净利润增速为28%,增速较2015年有较为明显提升。农林牧渔、汽车、计算机、电子、建筑材料、化工、电气设备、房地产、机械、通信同比增速均超30%。

  而在业绩“预亏”的287家公司中,77家略减,63家预减,99家续亏,宏磊股份、德力股份等48家则出现首度亏损。其中,总计有近53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超100%,来自机械设备、化工、有色、煤炭、港口等板块成为业绩下滑的重灾区。

  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股市中有94只A股悄然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以绩优股占据绝对优势。这94家公司2016年一季报业绩同比增幅的平均水平高达69.88%,且已经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50家公司中,业绩预增、略增和扭亏家数之和占比达70%以上。

  有机构认为,随着监管层对重组、并购以及其他没有实质业绩支撑的题材股的调控越发严格,这类个股的操作难度也越来越加大。而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大多属于长线资金,养老金以及深港通预期带来的境外资金将加速涌入。这些资金历来对绩优股青睐有加,这或许将成为市场风向转变的重大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