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灰色工业城”十年蝶变“绿色产业新都”

作者:卢鉴 来源:新华网
2016-05-31 11:09:00

佛山:“灰色工业城”十年蝶变“绿色产业新都”

新华网新闻无人机广东中队航拍佛山新城滨河生态廊道。新华网 郑磊 伍嘉炜摄

  新华网佛山5月31日电(记者 卢鉴)“回顾佛山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从十年前烟囱密布、灰烟缭绕,到如今绿岛湖的天蓝水绿、鹭鸟成群,这表明走生态文明之路对工业城市转型发展非常重要。”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文海30日对到访的全国30余家媒体表示。

  为探寻佛山生态文明建设亮点和新动态,由全国、省市30余家媒体组成的“经济活力看广东 ·一座工业城市的生态文明之路”采风团30日走进广东佛山,并与该市主要领导就生态建设和环保等话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交流会上,记者了解到,佛山是一座以制造业为根、以民营经济为魂的全国工业重镇,工艺低端、设备落后、粗放式发展的陶瓷企业一度在推动佛山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环境损耗和污染,让佛山成为一座“灰色工业城”。但从2007年起,该市以“壮士断臂”的勇气,通过“铁腕治污”,向经济增长内部要“绿色动能”。

佛山:“灰色工业城”十年蝶变“绿色产业新都”

新华网新闻无人机广东中队航拍佛山新城滨河生态廊道。新华网 郑磊 伍嘉炜摄

  “宁可不要400亿元的GDP也要把污染干掉!我们2007年曾一下子就关停转移了300多家污染性的陶瓷企业。”郭文海描述佛山“铁腕治污”的勇气时如是说。

  “关停转移后剩下的63家陶瓷企业,近年其经济产值和税收不降反涨,我们探索出一条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的路径”。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谢国高在交流会上说。

  通过铁腕治气、治水,整治陶瓷、玻璃等行业,佛山以实施创新驱动和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做好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优化存量工作,一手写好推动传统产业走高端化智能化的增量提质文章,让“灰色工业城”华丽转型“绿色产业新都”,该市人均新增公园绿地面积从2010年的10.24平方米提升至2015年的14.36平方米,市域森林覆盖率达34.8%,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并在2015年实现GDP首度突破8000亿元。

  在“中国建陶第一镇”南庄镇的绿岛湖,记者看到,该区域鹭鸟成群,适逢一场夏雨,雨后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沁人心脾,这里吸引了成百上千只鹭鸟来安家。该区域“筑巢引凤”,吸引来国际性的制造业高端人才,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佛山全球电商生态科技城等产业项目先后入驻该区,宜居的环境让家用电器、陶瓷建材等行业的国际性高端人才聚集效应凸显。

  “佛山这一制造业重镇正走出一条高质量的生态文明之路,为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广东网信办专职副主任曾胜泉表示。

佛山:“灰色工业城”十年蝶变“绿色产业新都”

新华网新闻无人机广东中队航拍佛山绿岛湖生态区。新华网 郑磊 伍嘉炜摄

  “佛山河网密布,我们在铁腕治污时也因地制宜,注重科学治污的策略,比如我们在治理穿越禅城区的汾河时,通过落实‘一河一策、一涌一长’责任制,‘铁腕+智慧’,成就了佛山治污新成效。”佛山市副市长王玲说。

佛山:“灰色工业城”十年蝶变“绿色产业新都”

爱鸟的佛山市民接受采访,展示她拍摄到的黄腹鹪莺。 新华网记者 卢鉴摄

  爱鸟的佛山市民刘女士对此颇有感触:“我在佛山观鸟拍鸟已十几年,现在这里比以前漂亮多了。”她说她如今几乎每天从十公里外的禅城区张槎路来到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拍鸟,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她今天拍摄的黄腹鹪莺。

  除了佛山市民在朋友圈频频刷屏“佛山蓝”,“佛山绿”也将全面铺开。“我们准备在2017年建设成为国家级森林城市。”王玲雄心勃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