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藏家飘出藏家“香”

来源:新华社
2016-05-31 10:53:00

【图片故事】藏家飘出藏家“香”

亚布在取用木泥(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47岁的亚布盘腿而坐,把混着各种香料的柏木泥放入由牛角特制的工具中。他全神贯注,左手握住牛角,右手的大拇指挤压木泥,牛角另一端的小孔就挤出一根根笔直的线条,经晒干扎捆,成为一把把的藏香。

  2008年,藏香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藏香制作技艺的亚布,如今已成为这门技艺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亚布出生在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吞布村,家中世代都会制作藏香。走进家中,院子里摆放着正在晾晒的藏香和香砖,空气中弥漫着清香。尼木藏香以独特的制作工艺和纯天然无污染的配方闻名遐迩,不仅可用于佛事活动,而且还具有杀灭细菌、驱除污浊之气、预防疫病、促进睡眠等功效。

  随着交通的便利和旅游业的发展,去年亚布家的藏香销售收入六万元左右。像亚布一样,如今,吞巴乡许多生产藏香的人家都富了起来。目前,吞巴乡80%以上的群众都在做藏香,成为居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尼木县就把吞巴藏香作为重要的旅游产品开发,在318国道沿线开发了藏香主题旅游景点、景区,以旅游业带动藏香产业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