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家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陕西黄陵

作者:刘涛 来源:央广网
2016-05-31 11:03:00

  央广网西安5月3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卫庆华 常昱)日前,国家安监总局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在陕西黄陵矿业公司揭牌,这是我国煤炭行业在创新发展、智能化开采的道路上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为煤炭企业扭亏脱困、转型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据介绍,创新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依托黄陵矿业公司先进的科技创新理念,以矿井灾害综合治理技术、智能化开采技术和精细化管理经验为核心,以全面推广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为目标,不断开展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并适时开展技术服务,为我国煤炭行业智能化开采技术推广和智能化矿井建设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和技术支持。国家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彻底打破了国外企业在煤矿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垄断,扩大国产装备市场占有率,对促进我国煤矿开采技术革命和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自2008年开始,黄陵矿业公司就立足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保证安全生产,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为实现煤矿人在地面采煤的梦想,着手开展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面的技术研究。2011年着手进行技术方案的确定和设备制造。2014年12月28日,黄陵矿业在国内首次实现远程监控无人采煤,填补了我国煤矿综采工作面智能化无人开采的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是我国煤炭工业开采史上的重大创举。2015年5月19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黄陵矿业公司召开了全国煤矿自动化开采技术现场会,推广应用黄陵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