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拆迁安置被查出问题 一句牢骚话揪出四贪官

来源:检察日报
2016-05-31 11:06:00

  证人不经意间的一句牢骚话,引起了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反渎局检察官的注意,继而通过缜密筛查,挖出了四名涉嫌渎职、贪污的村干部。

  一句牢骚话

  2014年11月底的一天,蜀山区检察院反渎局办案人员想起不久前办理的一起渎职案件,一位名叫刘凯的农民的拆迁安置存在疑问,他到当地派出所查询后发现,刘凯在肥西县、合肥市经开区拥有两个户籍。办案人员对刘凯进行询问得知,刘凯本是肥西县的农民,他利用合肥市经开区与肥西县区划调整,当地补登漏登户口的机会,化名刘全,在合肥市经开区补办了一个户口,原户籍并未注销。后来,他又利用肥光社区花郢村民组进行拆迁的机会,非法重复安置,获得了一套住宅。刘凯见检察院盯上了自己,便发起了牢骚:“你们就欺负我们这些老实人,我们那儿有些人根本没有户籍,办个假名假姓假户籍,冒充祖居户就能搞到一套房子。我好歹户籍还是真的。”听到这里,办案人员心中一怔,假证能轻易骗到一套房子,看来当地拆迁有问题。

  十八户假户籍

  向领导汇报自己的想法并得到支持后,办案人员决定先查出花郢村民组哪些人是非法获得拆迁安置的。经过调查,办案人员得到了一条重要讯息,该社区祖居户拆迁安置名单在《肥西报》上公示过。随后,办案人员赶到报社,调取了该村民组拆迁期间出版的十几期报纸,发现公示名单一共有392户。不用说,这其中肯定有假户籍,但哪些是假的无法确认。办案人员思考再三,决定采取“笨”办法——逐户排查。

  为了继续隐藏侦查方向及目的,办案人员没有找当地派出所配合,而是悄悄地将名单带回院里,在辖区刑警队配合下,和书记员一起在网上查询拆迁名单上392户户籍的真实情况。一查才知道,这“针”还真不好捞。经过整整五个工作日,办案人员从中“捞”出了18户利用假户籍非法获得拆迁安置的名单。

  滥权村官终现身

  从这18户拆迁安置资料上,办案人员发现拆迁审核人处签着张瑞春、张世来的名字。

  犯罪嫌疑人终于现身了。2015年4月21日,合肥市检察院果断指定管辖,由蜀山区检察院查办此案。5月27日,蜀山区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贪污对张瑞春、张世来立案侦查。

  经查,2010年10月至2013年年底,张世来担任肥光社区花郢村民组副组长,在负责协助肥西县上派镇政府对肥光社区花郢村民组拆迁安置资格及祖居户进行界定工作期间,在明知李艳、李兰等16户不是该村民组祖居户的情况下,碍于情面,滥用职权,签字确认他们在该村民组有自建房并是祖居户,造成上述16户在已经享受安置的情况下,再次获得拆迁安置,骗取拆迁奖励、搬家费、安置过渡费和安置房屋21套,共造成国家经济损失540余万元。

  要非法获得拆迁安置房,仅有村民组长张世来的签字还不行,还得有时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瑞春签字盖章。张瑞春当时是拆迁指挥部成员,负责开具居住及自建房证明,并对肥光社区花郢村民组拆迁户的安置资格进行界定。他在明知张梅、张荣等10户不是该村民小组祖居户的情况下,滥用职权,为上述10户在其居住及自建房证明上单独加盖公章或签字确认后加盖公章,致使上述10户利用同样手段骗取拆迁奖励、搬家费、安置过渡费和安置房屋12套,共造成国家经济损失308万余元。

  案子办到这里,办案人员疑惑了,总共18户非法拆迁安置户,为什么张瑞春审核16户、张世来审核10户?一问才知,原来,有些非法拆迁户是按照规定,分别报张瑞春、张世来审核的;而有些则单独找张瑞春或张世来审核,然后再报上级审核通过,所以造成二人审核数字不一致的情况。

  表妹的一串钥匙

  张世来膝下有一女,有精神疾病,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无法长期照料她,便想为其留下些财产。于是,张世来利用职务便利,使用伪造的张荣户口本办理了相关拆迁安置手续,骗取安置面积145平方米,并骗取拆迁奖励5000元、搬家费600元、安置过渡费2万余元,共计价值36万余元。

  无独有偶,张瑞春也没有放过这个发财机会。他为了骗取安置房,利用负责开具居住及自建房证明,并对拆迁户安置资格进行界定的职务便利,在其远房表妹吴菊不知情的情况下,以吴菊名义骗取安置面积145平方米(案发前实得一套面积76.03平方米住宅,价值201479.5元),安置过渡费3.12万元,剩余的安置面积在等待下一次安置。

  2014年3月,因上级调查,张瑞春以吴菊名义将已分得的76.03平方米住宅的一串钥匙、拆迁安置协议书上交镇纪委,称自己违反规定为亲戚虚假安置,后受到纪律处分。张瑞春到案后,谈及该事实,故伎重演。为查明真相,办案人员找到这位“远房表妹”。面对询问吴菊一言不发。经反复做思想工作,她表示非常担心证言会害了“表哥”,希望能见“表哥”一面,当面问清楚。办案人员在讯问完张瑞春后,将其带上警车,让其透过车窗与吴菊见了面,聊了几句。张瑞春被送走后,吴菊告诉检察官,她本人对该拆迁安置毫不知情。

  小村民组长大胃口

  查办张世来、张瑞春二人后,办案人员经缜密侦查,又发现时任村民组组长黄圣保不仅同流合污,而且变本加厉,存在重大贪污、滥用职权行为。经查,2010年6月,他在任花郢村民组组长期间,利用负责被拆迁户审核、认定工作之便利,在其本人及家庭已按政策享受拆迁安置的情况下,采取虚假手段骗取了18套拆迁安置房及相应的搬家补助费、过渡补助费等,共计折合人民币400余万元。黄圣保后将骗得的上述房屋抵债或者出售。

  另外,黄圣保还违规审核同意16户不符合规定的拆迁户获得拆迁安置房及相关补偿补助费用,折合共计人民币530余万元。

  漏网之鱼在狱中

  在连续查处上述三名嫌疑人后,办案人员在查阅相关非法拆迁安置的人员书面材料时发现,肥光社区原书记、主任张世银也是重要渎职嫌疑人,因为他是这18户非法拆迁户最后负责拆迁安置的资格审核人。一打听此人下落,才得知张世银因犯贪污罪,于2014年9月5日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于是,办案人员调来张世银的判决书,发现判决中根本未涉及其渎职情况。2015年10月15日,办案人员将张世银从监狱押回提审。张世银交代,2010年6月期间,他碍于情面,违规审核同意上述18户非法拆迁户获得拆迁补偿,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目前上述四人均移送法院审理,法院尚未判决。(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