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童年,边城六零、七零后的童年记忆

作者:张孝成 张灿 来源:央广网
2016-05-31 11:03:00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31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灿)童年是人们记忆中的一块净土,您的童年里有着怎样的记忆?是跟邻居家的孩子一起滚铁环?还是与小伙伴一起看漫画、打电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童年记忆,但不论这些记忆是什么?那短暂的童年,都是我们人生中最值得珍惜与回味的。

  乌鲁木齐公交司机龙泉中,1966年生人,家有六个兄弟姐妹,每到六一的时候,父母只会为他们每个人煮两个鸡蛋,就表示过节了。“父母给我们讲,你们长大了,慢慢自己就能过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感觉家庭很温暖,童年生活虽然困难,但是人挺幸福,很满足,两个鸡蛋就满足了,要高兴好几个月呢!”

  的哥张江明,在家排行老六,是兄弟姐妹中唯一的七零后。他的童年比零六年代的人们,又多了些欢乐记忆。弹玻璃弹珠、打水仗、玩泥胚手枪,这些都是张江明童年里常玩儿的游戏,而且很多玩具都需要自己亲手制作。“那时候东西少,琢磨着哎呀,家里面我姐姐是护士,可以找到针管,再加上橡皮管,可歹了,特别有意思,嘻嘻!我们的玩具全都是自己做,付出了很多虽然得到很少,但是很珍惜它。”

  市民詹军出生在1971年,从小在城市里长大,每当回想起童年的事情,他都会情不禁的哼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有着詹军抹不去的童年记忆。“上公园划船,一群小孩,那时候船长,能坐一二十个小孩呢,荡起双桨,让我们荡起双桨,好像老师都不用说,一划船就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大家不由自主的就唱起来了,唱的时候尤其能够表达当时的心情吧?对对,觉得又激动又兴奋,触景生情,我们年代真有我们那个年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