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垃圾短信投诉量增长近50% 同比大幅上升

作者:古晓宇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31 10:43:00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昨天记者从工信部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通告中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用户对于垃圾短信的举报量出现了同比大幅上升,环比大幅下降的情况。

  通告显示,一季度,工信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通过12300申诉热线、政府网站等渠道,共受理有关电信服务的申诉21178人次,环比下降2.7%,季度百万用户申诉率为12.3人次,环比下降0.17人次。其中,收费争议类申诉占比34.7%,环比增长8.0%,主要涉及手机上网流量计费和收费的问题;网络质量类申诉占比23.7%,环比增长4.4%,主要涉及宽带网速不达标、企业限制上行网速等问题。用户服务类申诉占比41.6%,环比下降12.3%。

  工信部表示,一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有效垃圾短信举报31411件次,同比上升49.4%,环比下降27.0%。其中“点对点”垃圾短信举报20376件次,同比上升28.6%,环比下降31.8%;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垃圾短信息共计7237件次,同比上升364.9%,环比下降40.5%;“端口类”垃圾短信举报11035件次,同比上升11.7%,环比下降16.2%。

  据业内人士分析,造成垃圾短信举报量同比大幅上升、环比明显下降的原因,很可能是虚拟运营商业务更多地投入市场,由于前期虚拟运营商对实名制要求并不严格,使得不少垃圾短信的发送者选择虚商号码作为载体,也使得用户投诉量同比明显增加;而近期工信部加强了对虚商落实实名制的要求和监管力度,情况有所好转,也使得环比出现了下降。

  另外,此次工信部还公布了用户对虚拟运营商的主要投诉情况,鹏博士、京东、腾讯、海航等10家虚拟运营商都收到了用户的投诉,原因包括投诉处理不及时、未兑现服务承诺、业务无法正常使用、不明扣费等。

  工信部也特别指出,各移动转售企业要加强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和《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强化实名制登记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