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们奔小康的带头人

作者:佚名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16-05-31 11:24:54

  包萨茹拉 杨利伟海丽艳

  “周书记,周书记!您怎么才接电话?您爱人住进ICU了,快来!”阿拉善盟吉兰太镇沙日布日都嘎查的支书周宗银接到电话的手有些抖。此时,他正在“十个全覆盖”施工现场。

  事情发生在2016年4月22日,他妻子喂牛时不慎被牛顶伤,前胸被戳开十几公分的口子。这本该是丈夫的事儿,却因周宗银在忙“十个全覆盖”,把生活的重担全都留给了妻子。

  “对妻子的亏欠已经20多年了。”周宗银不免愧疚:1992年,他当选嘎查长,也当了爸爸,本是双喜临门,却因忙于工作没空料理家务,让妻子做月子期间被雨淋湿,自此落下病根。

  村民们说,“对周书记来说公家的事总比家里的事重要。”“周书记的家就像个旅馆,晚上回去睡一觉就出来了。”“周书记如果把十分之一的精力放在家里,早发达了……”

  过去的沙日布日都嘎查还是纯牧区,十年九旱,百姓靠天吃饭。为了改变嘎查的面貌,周宗银带领村民打井、上电、开垦农田,从第一年的80亩农田发展到现在的1000亩农田,嘎查人均收入从5年前的9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8000多元。

  周宗银在吉兰太镇率先开启了种养结合的模式,创办吉兰太镇大众种养合作社,带着农牧民发展滴灌种植,养羊养骆驼。他积极响应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从原来的单一的种植玉米到现在的种黄芪、丹参、甘草等药材以及经济利润较高的黑枸杞。

  村民唐学天2006年以前,生活窘迫到吃了上顿没下顿。周宗银比他还着急,以个人名义给唐学天做担保贷款养羊,手把手地进行技术指导。“日子一年后就好过多了,贷款第二年就还清了,去年一年的存款就有6万多,这还不是得感谢周书记?”

  2015年,吉兰太镇全面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对于在这里生活半辈子的人来说,拆旧房住新房是个从未想象过的事情。

  工程开始实施的时候,很多村民怀疑观望。周书记挨家挨户登门劝说,并带头拆掉了自家144平米的危房,让村民消除了顾虑,“十个全覆盖”工程逐步开始推进。截至5月18日,嘎查已新建48户新房,修缮117户民房,嘎查全面实现了土方改造工程。村里的路修通了,全村人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囤积了50多年几千吨的垃圾也被“请”出了村。

  看着嘎查越建越好,村民越过越富裕,周宗银打心底里觉得值!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是我们奔小康的带头人

中国财经app

他是我们奔小康的带头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他是我们奔小康的带头人

中国新三板APP

他是我们奔小康的带头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