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启动

作者:吴佳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10:44: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1日讯(记者吴佳佳)我国吸烟人数占世界近1/3,吸烟流行趋势非常严峻。5月26日,世卫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在中日医院启动。中日医院院长王辰院士表示,“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与受害国。烟草相关疾病在发展中国家更为显著,预计到2030年,吸烟将导致每年800万人死亡,80%以上烟草相关疾病致死病例在中低收入国家。”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在合作中心揭牌仪式上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控烟工作,不断强化一系列控烟工作措施。中日医院作为委直属医院,长期致力于开展戒烟治疗和烟草病学研究。此次,世卫组织在中日医院建立合作中心,是对中日医院在戒烟领域前期工作和社会贡献的充分肯定。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全力支持合作中心工作,希望中日医院能够抓住有利契机,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取得更多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提供政策咨询和数据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相关机构和医院的合作,构建和完善全国戒烟服务网络,规范临床戒烟诊疗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合作,推动戒烟与呼吸系统疾病预防领域国际交流,为国际戒烟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健康中国是无烟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表示,“一个人一旦成功戒烟,将成为别人的导师,而且戒烟手段不断更新,中国现在戒烟科学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于合作中心进展及下一步规划,王辰表示,作为我国唯一一家致力于戒烟与呼吸系统疾病预防的WHO合作中心,中心职责包括在世界范围,特别是亚太地区推动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4条,即与烟草依赖和戒烟有关的降低烟草需求措施的实施;以医务人员为重点,组织培训和教育活动,促进烟草控制;推动中国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控制和管理;作为信息中心宣传WHO控烟和呼吸疾病预防信息。目前,中日医院在该领域的科学与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家及国际标准,全院各相关部门及科室将大力支持中心工作,共同推动戒烟临床与研究工作,并带动相关学科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卫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启动

中国财经app

世卫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启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世卫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启动

中国新三板APP

世卫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启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