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名驴友雨夜被困福建十八重溪 已全部获救

作者:郑瑞洋 来源:东南网
2016-05-31 10:29:00

  前日福州突降暴雨,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110转来的求助信息,一个户外团队的35名驴友在十八重溪失联。记者昨日获悉,经过连夜搜救,失联驴友已获救。

  35名驴友

  雨夜被困险地

  山地救援队前晚10时43分接警后,立即启动救援程序,分散在福州各地的20多名志愿者紧急待命。

  经救援队向失联者家属核实,该户外团队共有35人,有一定户外经验。他们29日早晨出发,计划沿十八重溪主溪穿越至景区大门,但中途失联。

  考虑到雨夜搜救风险极高,救援队组成了13人的精英队伍,兵分三路:第一搜救小组赶往南阳林场展开搜索,第二搜救小组前往景区与民警会合,第三搜救小组携带物资增援。

  “受暴雨影响,十八重溪的水量陡增三四倍,水位涨到1米多,部分道路也被淹没。”搜救人员说,“由此判断,驴友无法穿越至景区,应该被困在腹地(未开发区域)一带。”

  昨日6时找到失联驴友

  山地救援队的搜救之路并不顺畅:天降大雨,山路湿滑,队员们要在岩壁上攀爬、在溪水中穿行,还要躲避毒蛇。

  昨日2时30分,第二搜救小组到达三仙洞附近断桥处,但被洪水阻住去路。

  为此,户外团队越野E族、福州市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服务队先后出动4车、9人增援,福清户外运动协会也随时待命。

  昨日6时许,失联驴友在十二重溪上游附近被发现。经检查,人员齐全,身体无恙。

  昨日10时许,驴友被护送下山,所有队员撤离,救援结束。

  经了解,被困驴友多是中年人,有男有女。“受暴雨影响,当天山洪阻断道路,驴友进退两难,被困后又走错线路,最终只好找山洞过夜。”搜救人员说,“这条线路本身就是探险线路,难度大,而且溪谷内是没有信号的。”

  另外一批驴友

  前晚自行脱困

  记者了解到,前天还有一批驴友被困,所幸他们于当晚10点多自行脱困。

  另外,在一线搜救队员里,有的刚参加了一天的训练还未休息,有的是放下工作或者请假参与搜寻。

  近期户外运动

  要注意这些

  记者归纳发现,2009年至今,已有近百名驴友在十八重溪遇险;福州地区去年发生的户外遇险事件里,团队遇险占了半数以上;今年5月以来,福州地区已发生5起户外遇险事件,共40人被困。

  对于驴友来说,近期进行户外运动在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十八重溪有24条支流,里面既有幽潭、飞瀑,也有奇峰、绝壁,不论是难度、强度,还是自然景观,在福州周边的探险线路中都是首屈一指。”山地救援队的林增灼说,“尤其是腹地线路,有不少崖壁,落差极大,溪谷内无信号,一遇大雨溪水就会暴涨,不适合一般驴友。”

  户外专家表示,5月份起,户外遇险事件日渐增多,究其原因有三点:一是近期参与户外运动的人较多,发生事故的概率也随之增大;二是立夏后天气多变,下午时段多雷雨,而且河流开始进入汛期;三是夏天白天变长,而驴友放松了警惕,时间安排不到位,导致天黑后被困。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