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战32强赛速胜李世石 古力:感谢小李成全年度首胜

作者:刘旭辉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31 10:31:45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第21届LG杯世界棋王战32强赛在韩国战罢,中韩对决6胜5负,中国9人韩国6人日本1人晋级16强。值得一提的是,古力速胜李世石,终结了后者人机大战后的9连胜。同时在LG杯交锋纪录中继续保持5比0的全胜,两人49次交手各取24胜、1盘无胜负。

  古力在去年围甲双杀李世石,时隔7个月两人再度相逢,进行第49战。李世石经过人机大战的洗礼后,豪取9连胜,不久前公布要退出韩国棋士会,而古力刚刚达成个人千胜纪录。两人之间的第一次交手是在2004年6月的围甲联赛,李世石告负。两人之间的第一次番棋比赛,是在同年11月举行的第九届三星杯半决赛,而古力1比2被李世石淘汰。

  12年前的一幕在昨天再度上演,两人速战速决,落子如飞,第二次在世界大赛中上演半天就完成比赛的戏码,李世石执黑先行,古力应对非常强硬,李世石也不示弱,随即两人展开缠斗。第45手李世石出现失误,古力抓住机会,攻守之势相易。无奈之下李世石又摆出“僵尸流”的招法,而古力不尽量简化局面,扩大优势。至158手,李世石无力回天,只得认输。

  这盘棋后,古力不禁感慨:“人机大战后,一直期待与李九段对局,今天终于实现。也感谢小李成全,今年世界大赛自己终迎首胜,让我感触最深的并不是本局的输赢,而是李九段在不利局面下永不言弃的精神。多年后我们终将会老去,但对围棋的热爱和追求,我们一定不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