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股市共41只股票连续停牌超90个交易日

作者:徐伟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31 10:26:00

  上周五上交所和深交所同时发布停复牌新规,细化停复牌事项的信息披露要求、强化停牌约束、严控停牌时限。新规特别指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而统计显示,截至5月30日,沪深股市共有41只股票连续停牌超过90个交易日,因而这部分股票复牌后面临的补跌压力不容小觑。但市场人士同时也指出,当前停牌股票数量仅为总量的一成,而高位停牌股票数量也仅为41只,预计对市场冲击相对有限。

  交易所新规严控停牌

  上周五,深交所发布了《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新规指出,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相关方筹划控制权转让和募集资金不涉及重大资产购买事项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募集资金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预计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司应当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的议案,决定公司是否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对于长期停牌的公司,保荐机构、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核实公司前期筹划事项进展,并发表专业意见。

  上交所同日也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指出筹划控制权变更、重大合同以及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等其他事项的,原则上不超10个交易日;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原则上不超1个月;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3个月,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5个月。

  鉴于两大交易所同时强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A股市场中长期停牌股票也因此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41只连续停牌股“中枪”

  截至5月30日,沪深股市有301只股票处在停牌状态,占A股总数量比达到10%。这其中,有41只股票的连续停牌超过90个交易日,预计这些股票直面停复牌新规带来的压力。在这41只股票中,建发股份停牌时间最长,达到226个交易日,恒康医疗和三变科技的停牌时间也超过了200个交易日,分别为219日和210日。

  这41只股票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为106.24亿元,其中万科A的自由流通市值超过千亿元,达到1733.47亿元,成为停牌股中的“巨无霸”,而乐视网和建发股份的自由流通市值也在200亿元,分别为475.27亿元和270.0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停牌原因上,大多数公司给出了重大资产重组或重大事项的理由。有不少投资者因此抱怨,“利好利空真是不得而知。”

  按停牌时点来划分,可以粗略划分为高位停牌和调整后停牌。而这41只股票恰恰是典型的高位停牌股票,这些股票并没有经历2015年8月和2016年初的连续大跌。也正是由于其恰好躲过了市场的两轮大跌,此类品种复牌后面临的补跌压力不容小觑,而且由于涨跌停板限制,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连续数个交易日无量跌停的情况。

  从历史经验来看,7月中旬沪深股市停牌股票数量超过1000只,千股停牌后随后的市场筹码骤然增加使得A股后期承压。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停牌股票数量仅为总量的1成,而高位停牌股票数量也仅为41只,预计对市场冲击相对有限。记者 徐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