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 台湾地区排名第14创六年来最差

作者:徐亦超 来源:环球网
2016-05-31 10:13:00

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 台湾地区排名第14创六年来最差

近年来台湾地区在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的排名一览(图片来源:“中央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据台湾“中央社”5月31日报道,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31日公布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受到经济成长表现不佳影响,台湾地区今年竞争力评比下跌了3位,由2015年的第11名跌至第14名,也是201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在整份榜单中,中国香港及瑞士挤下美国,分居第一、二名,而美国则退居第三,中国大陆则排名第25位。

  在这份最新出炉的报告中,洛桑管理学院方面认为台湾地区GDP的表现是短期因素,长期来讲仍看好台湾竞争力。

  报告指,经济效能是拉低台湾今年竞争力排行的最主要因素。洛桑管理学院(IMD)全球竞争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表示,台湾基本表现并不逊于前一年,但受到GDP的拖累,整体排名才会下滑3名。

  IMD公布2016年度全球竞争力评比排行。在全球61个国家与地区的评比中,台湾地区今年总体排名第14,较2015年下滑3名,但在亚洲地区仍然排名第3。

  另外,在经济表现、政府效能、企业效能与基础建设4大项评比中,今年只有政府效能项目维持去年排名不变,其余或多或少都下降。

  其中,经济表现评比项目中,由2015年的第11名降至15名,政府效能维持第9位不变,企业效能评比滑落2名,由14降至16名,基础建设则由18名小幅下滑至19名。

  经济效能是拉低台湾今年排行的最主要因素。布里斯以数据指出,凡是涉及GDP的评比项目,台湾都大幅下滑。以GDP表现来看,实质GDP成长排名大幅下降43名,跌至54位;人均实质GDP成长也下降35名,跌至第45,这让台湾的内部经济表现大幅下滑21名,排名跌至30。

  不过,布里斯并不担心。他表示,经济成长上上下下是常态,只要找到合适的经济发展轨道,随着国际经济表现逐渐恢复强劲,应该不成问题。

  但布里斯也指出,台湾的劳动市场从2015年的25名大幅下滑8名,跌到第33,IT基础建设也从去年的第9位跌至12,这些都值得当局重新检视。

  他认为,台湾地区应尽快展开产业升级,创造就业,改善贫富不均问题,提高劳动参与并培育人才,促进社会凝聚力与包容力。

  根据IMD公布全球竞争力评比资料显示,台湾在2011年表现最佳,竞争力排名跃升至全球第6名,是史上最好成绩;2012年台湾竞争力排名退步到第7名,2013年排名11,2014年排名13,2015年台湾竞争力评比排名第11,今年则退步3名,跌落至第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