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再嫁21年无户口无法领证 终不再做“黑人”

作者:赵权军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6-05-31 10:21:00

  四川新闻网遂宁5月31日讯(陈伟 记者 赵权军)“感谢民警帮我解决户口问题,要不是你们帮忙,恐怕我一辈子都是黑人。”5月25日下午,大英县象山镇冯家楼村6社村民严某在象山派出所对民警说。21年前,女子严某因再婚后,其户口一直未落实,致其做了多年“黑人”,也无法和丈夫领到结婚证。后经民警多方帮忙,终为其解决户口难题。

  严某,今年40多岁,大英县象山镇冯家楼村村民。严某原是绵阳市三台县建中乡人,1995年,严某从建中乡因再婚嫁入象山镇冯家楼村,21年来,她均没能办理过户口迁移,导致其成了名“黑人”。为此,严某曾多次向村委申请补办户口,因证明繁琐,一直没能解决,直到今年2月象山派出所民警获悉该情况后,主动走访调查,得知能够证明严某身份的是一张1993年,由三台县法院判决的离婚证,以及一张旧身份证。

  因严某患有眼疾,行动不便,民警开车载着严某去三台县建中乡派出所查询,经查询没能查到严某的户籍档案。之后,民警带着严某到其生活过的绵阳市建中乡高山寨村,让当地村委会开具证明,加上此前被民警找到的那份离婚证和旧身份证明材料,最终帮助严某恢复了户口。

  大约两月后,严某终于拿到了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几天后,严某就与丈夫王某在当地民政部门领到了结婚证,结束了两人此前的“无证”婚姻状态。随后,严某也将自己的户口迁至大英县象山镇冯家楼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