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公安破获特大票据诈骗案 行骗391万元

来源:综合
2016-05-31 10:01:00

  为了快速致富,王某和刘某将贪婪的双手伸向了假承兑汇票和煤炭运输公司,最终身陷囹圄、追悔莫及。近日,榆阳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通过缜密侦查、快速反应,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也由此破获了一起特大票据诈骗案。

  2015年,犯罪嫌疑人王某伙同刘某,通过微信联系、物流快递、货到付款的方式分三次向张某购买了6张总价值800万元的假承兑汇票。后王某和刘某将3张共价值400万元的假承兑汇票向榆阳区某煤矿抵押,并拉走价值400万元的煤炭,最终销售获利391万元。获利后,王某、刘某并未及时向煤矿返还款项,而是将这些巨额利润用于自己还债、日常消费和挥霍。在承兑汇票到期后,该煤矿用承兑汇票向银行兑换时,发现承兑汇票是假的。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因涉嫌票据诈骗被榆阳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银行承兑汇票作为一种金融凭证,在经济往来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给交易双方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非法利润,购买伪造的承兑汇票进行诈骗,给银行、企业及个人资产带来风险或损失。在此,榆阳公安分局经侦民警提出以下防范措施:个人、企业在生意往来中遇到银行承兑汇票时要时刻提高警惕,一定要及时到银行核实汇票真假;要查清查实持票人身份,在和对方生意往来中,尽量留下、核实对方的详细身份资料、电话等信息,做到防患于未然;受票者如果发现上当受骗应当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使公安机关能够尽快收集证据,抓获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应重视、加大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震慑此类犯罪,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