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凉风垭隧道贯通 明年底贵阳到重庆只需2小时

作者:王珩 来源:央广网
2016-05-31 10:16:00

  央广网贵阳5月31日消息(王珩)记者从中国铁建十八局隧道集团公司获悉:我国隧道建设史上瓦斯突出风险最高的隧道——渝黔铁路(贵阳北至重庆)贵州桐梓境内的“新凉风垭隧道”于5月28日上午顺利贯通,比施工组织设计工期提前了85天。“新凉风垭隧道”的贯通,为明年底开通运营的渝黔铁路打下坚实基础。开通后,从贵阳到重庆,将由以前的9小时缩短为2小时。

  据介绍,渝黔铁路全长344.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隧道集团公司承担的新凉风垭隧道全长7618米,是渝黔铁路控制性工程,也是重难点工程,隧道穿越地层存在岩溶、断层破碎带、顺层、突水突泥等不良地质,并下穿高速公路、溪沟、水库等;隧道出口工区穿越煤系地层段,总长度175米,共9层煤,其中多级煤层有瓦斯突出风险,一个煤层的原始瓦斯含量高达15.01m3/t,远远超出8m3/t瓦斯突出的临界值,是目前国内隧道建设历史上瓦斯突出、风险最高的隧道,为渝黔铁路控制性工程,被列为Ⅰ级高风险隧道。

  据悉,渝黔铁路为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贵州境内233公里,重庆境内112公里,列车时速200公里,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贵阳北乘动车到重庆只需2小时,渝黔铁路建成后,北接兰渝,南连贵广,形成西北——西南——华南的区际铁路大通道,也是川东、川北和黔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快速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