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之子诉北大返还原物纠纷案开庭 季承本人出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1 10:11:00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因对季羡林先生生前保存的书籍、字画等物品是否应由北京大学占有存在争议,季羡林之子季承将北京大学诉至法院。今天上午9点30分,北京一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这起返还原物纠纷案件。季承本人及其代理人,北京大学的两名代理人出庭参加了诉讼。

  30日,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之子,81岁的季承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确认,标的为1亿、诉讼费高达54万余元的季承诉北京大学原物返还纠纷案于本月31日开庭。但季承说,打官司实属无奈的选择,“要回这649件文物,我是希望以此为基础筹措资金。现在我仍不拒绝与北大和解,并且希望联合北大成立季羡林基金会,设立‘季羡林奖’,完成父亲的心愿”。

  本次开庭的季承诉北大原物返还纠纷案还要追溯到数年前。2001年7月6日,季羡林与北京大学签订捐赠协议,约定将14类藏书、手稿、古今字画等珍贵文物分批捐赠。但季承说,这份捐赠协议中所涉及的文物都是父亲婚后收藏的,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父亲即便要捐赠也需要先析产,再捐出属于父亲自己个人那一部分。

  “根据2009年1月13日清点的结果,北大所保管季羡林文物、字画共577件,其中207幅是古字画。后来,又清点出38类72件文物,所以,我要求归还的文物就变成了649件。”季承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