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贵州“自强少年”评选揭晓 20名留守儿童获表彰

作者:王珩 孟海 陈玉 来源:央广网
2016-05-31 10:02:00

  央广网贵阳5月31日消息(记者王珩 孟海 陈玉)5月30日,贵州省首届首草“自强少年”评选活动揭晓,共有20名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获得贵州最美“自强少年”称号。除了获得表彰,这些孩子还将得到爱心企业的结对帮扶,获得长期资助。据悉,这项活动是“圆爱工程——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六一重点活动,截至目前“圆爱工程”已经通过各种活动对三万余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

  据介绍,首届贵州省首草“自强少年”评选活动由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少工委、贵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贵州省圆爱工程办公室联合主办,自今年三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地的积极响应,并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关注。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全省9个市州及贵安新区共255个自强少年候选人的材料。经过初评后选出了41名候选人,通过主办单位的进一步评审,评出了20名“自强少年”,在新华网贵州频道上进行公示并发起网络投票。

  颁奖仪式上,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贵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锡广表示,“圆爱工程”是关爱留守儿童精准施策的具体做法。就是要对需要帮助的孩子结对帮扶,解决孩子们具体的困难和需求。举办 “自强少年”评选活动,是实施“圆爱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这次活动,发掘了一批留守儿童自强自立的典型。除了表彰这些获奖的孩子,共青团贵州省委还将通过举办“自强少年”宣讲报告会等方式,让这些孩子们自强不息的故事感染更多孩子,树立起“自强少年”的榜样,汇聚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圆爱工程”中来。

  活动现场,爱心企业贵州首草健康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爱心人士对20名“自强少年”进行了结对帮扶。贵州首草健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作飞说,作为爱心企业参与到活动中来,深受触动。希望“自强少年”能成为精准帮扶留守儿童的一项爱心事业,将发动更多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参与到活动中来。

  20名留守儿童在主办单位的组织下,参观了大学校园、图书馆和城市风光,观看了国学演出、电影,度过了开心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精准施策,结对帮扶。5月27日,贵州省青企协15家企业走进台江县方召乡,与50名留守儿童进行了结对帮扶。开展了以“实现一次微心愿、开展一次心理沟通、讲一个经典故事、教唱一首爱国爱党歌曲、开展一次安全自护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圆爱工程”实施以来,已发动广大党员干部、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社会公益组织、青年志愿者、大学生等群体与三万余名留守儿童进行了结对帮扶。“圆爱工程”还搭建了网络公益平台,众筹到40万余元善款,投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相关工作中。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相关工作的开展,并于2016年2月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对如何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长期以来积极在学业辅导、生活帮扶、心理慰藉、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2015年9月,共青团贵州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以“唤醒爱”、“汇聚爱”、“传递爱”、“感恩爱”为主要内容的“圆爱工程——关爱留守儿童”系列行动。贵州首草健康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在贵州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设立“首草儿童梦想天使爱心专项基金”。该基金十年内将投入不少于200万元帮助留守儿童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