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包烟加1箱啤酒 30多年的“老烟酒生”失语

作者:金洁珺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5-31 09:39:00

  “从复查的情况看,恢复得不错,要坚持啊,烟千万不能吸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苏立众对前来复查的凌先生语重心长地说。

  今年50多岁的凌先生是浙江宁波人,今年1月份,凌先生被确诊为咽部恶性肿瘤,所幸经过手术,凌先生保全了生命,可是因为做了全喉切除手术,他再也不能像普通人一样正常说话了。

  而说起得喉癌,凌先生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和他这30多年里猛抽畅饮的坏习惯脱不了关系。

  每天3包烟加1箱啤酒

  喉咙疼其实是喉癌

  说起凌先生的烟酒史,就要追溯到他16岁的时候。

  “一开始经济条件不好,没抽多少,但我20岁以后,经济条件好转,抽烟的量就直线上来了。”凌先生回忆道,先是一天2包烟,后来逐渐增加到1天3包,之后,凌先生每天的抽烟量就维持在了1天3包的水平,直到今年1月份确诊咽喉癌之前,他都保持着这个“习惯”。

  说完烟,再说酒。凌先生的酒量也不小。“18岁的时候,都是喝黄酒,都论斤喝的,前两年口味变了,改喝啤酒了。”凌先生无奈地说,因为平时应酬多,常和朋友一起吃饭聚会泡ktv,酒都必不可少,在发病前,他每天至少能喝1箱啤酒。

  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凌先生觉得身体不对劲了,每次抽烟饮酒后,就会出现咽喉痛。

  起先,凌先生并不在意,配了点药想着应付过去。可是今年1月底,他无论怎么吃药,咽喉痛都无法消除。他这才到了当地的医院,进行检查,可是检查的结果如同晴天霹雳般,是下咽癌。

  而且,由于癌肿瘤已经侵犯食管,手术难度非常大且非一个专科能解决,今年3月,凌先生转院至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苏立众接诊后也发现,凌先生肿瘤范围较大,累及食管,因此手术不仅要切除咽喉还需切掉一段食管。3位专科专家轮番上阵,凌先生的手术终于顺利结束。

  吸烟喝酒最易引发喉癌

  老烟酒生警惕声音嘶哑

  苏立众也是浙江省抗癌协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其实诱发喉癌的因素有很多,有空气污染、病毒感染等,但是吸烟、喝酒是引发咽喉癌的高风险因素。”苏立众说。

  浙江省人民医院曾对300多名喉癌患者了解病史,约九成患者有吸烟史,其中大部分还有喝酒习惯。喉癌发病率约占全身肿瘤的1%~5%,好发年龄为50~70岁,并且男性发病较女性多见。

  从临床观察喉癌病人,吸烟量越大、时间越长者患喉癌的危险性越高。据有关数据表明,喉癌的发病率与每日吸烟的总量、吸烟的时间成正比,长期被动吸烟亦可致癌。每日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或长期且大量吸入“二手烟”及开始吸入“二手烟”的年龄越小的人,患喉癌的危险性就越高。

  并且据相关资料显示,喉癌患者中具有长期吸烟史的,一半以上每天吸烟多于20支;在因喉癌死亡的患者中,每天吸烟40支以上的患者是不吸烟患者的13倍。

  而有吸烟习惯的人,多数亦有饮酒嗜好,当吸烟与饮酒共同存在时,会发生相加重叠致癌作用。

  所以,如果有长期烟酒史者出现声音持续性嘶哑,咽喉有异物感或吞咽疼痛,痰中带血丝等症状,苏立众建议应到医院及时检查。“当然,不抽烟少喝酒或尽早戒烟少酒,才是明智之举。”本报记者 金洁珺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