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军要用电磁炮对付中国?只是场心理战

作者: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31 10:07:00

  【环球网军事5月31日报道】近日,美国试验了一种新型武器——强大的电磁轨道炮。美国宣称,建造这种新型武器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国和俄罗斯。但俄专家却对这种电磁轨道炮持怀疑立场,认为其存在许多缺点,且离成功还很遥远,这只是美国的一种心理战。

  俄罗斯《观点报》30日报道称,美国《华尔街日报》公布了美国海军电磁轨道炮原型机测试的图像。电磁轨道炮可以让导电弹体沿着两条金属导轨将速度提升至每秒1.5公里。该报称,这种新型武器能让美国保持对俄中的军事优势。美国计划用这种武器来保障波罗的海国家的安全,并在南海保护盟友防御中国。该报还称,美国国防部还担心,俄中两国会认为电磁轨道炮改变了世界力量平衡,并将导致地缘政治冲突。美国防问题专家埃里森·贝瑞表示,美国军方计划于今年夏季在舰上安装并试验磁轨炮。海军部队希望在一艘驱逐舰上安装这种武器,但目前这一消息还未得到确认。

  美国海军专家是在10年前开始研制这种磁轨炮的,为此耗费了超过5亿美元。它对美国海军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项目。但俄专家认为,这种武器不会很快投入使用,至少还需要10年,而要将其装备到军舰上,至少还需要花费8亿美元。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这并不是终极武器,并非无法对抗。首先其强大的电磁场容易暴露这种磁轨炮的位置。另外,它需要巨大的电力供应。而不应忽视的一个事实是,俄罗斯拥有生产和发射远距离重型常规弹头的能力,从而可以摧毁这种磁轨炮。西夫科夫认为,美国为其海军开发的磁轨炮目前的形态并不太适合在战斗中使用。它过于笨重,在实战运用中的作用十分有限。电磁轨道炮并不是全新型武器,苏联早于美国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研发类似武器。另外,现代的常规火炮武器也能将炮弹发射时的运动速度提高至每秒2公里甚至2.5公里。

  俄新社29日报道称,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费年科认为,美国研制的所谓保护波罗的海国家免遭俄罗斯攻击的磁轨炮,不会影响世界力量平衡。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在战术核武器计划框架下研发该类武器,用于保护联邦德国免遭苏联攻击。与以前一样,这种新武器就是已经被遗忘的老武器。美国把50年代的研究再次提出,并制造出一个轰动。这不会改变世界力量平衡。几门电磁轨道炮不会真正造成力量失衡,只能作为心理战的工具。▲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