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高考孩子却得糖尿病 考前吃太好又有家族史

作者:李竹青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5-31 09:59:00

  本报通讯员 庞赟 本报记者 李竹青

  还有几天就高考了,不少有考生的家庭早已进入“备战”状态。这两天,宁波一位医生发给一位高考考生家长的短信,在医护人员的朋友圈里热传。

  “我是今天上午的门诊医生,鉴于孩子目前糖尿病酮症状态,已经属于糖尿病的急性重症。你们对于高考的顾虑,我能理解,但我相信你们没有意识到目前病情对孩子的潜在危害……”短信内容是这样的。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发这条短信的医生——宁波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毛玉山。他说,上周门诊时一位18岁男孩小峰(化名)来就诊,情况危急,他建议住院治疗,但家长没办理住院手续。由于担心孩子病情加重,他发了这条短信。

  毛玉山说,刚过去的一周,他有三次门诊,分别遇到了三个糖尿病酮症的高考考生。

  18岁考生被查出重症糖尿病

  医生发短信劝其住院治疗

  小峰是5月22日来就诊的,那是个星期天,父母带他来的。因为那几天他总觉得口干,喝很多水,老跑厕所,饭量也大增,但人明显消瘦。

  小峰的爸爸有糖尿病,一看这症状,和自己血糖高时差不多,就趁周末带他来检查。昨天,毛玉山向记者回忆了当天的情况:

  小峰的身材看着并不胖,了解了他的症状,我让他做检查,结果显示空腹血糖为18.7mmol/L,尿酮体2+。这很危险,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mmol/L可确诊糖尿病,他被初步确诊为糖尿病酮症,属于糖尿病的急性重症。

  酮症是严重高血糖时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之一,严重的会导致酮症酸中毒,抢救不及时,有生命危险。

  小峰的情况,应立即住院打胰岛素,我就给他开了住院通知单,但他的父母很纠结,既担心孩子身体,又怕影响他高考,和我商量能不能通过先口服药物控制。

  小峰当时的病情不适合吃药治疗,我坚持让他们去办理住院手续,他们就离开了诊室。结果下午到病房才知道,小峰根本没住院。

  我也是个父亲,孩子读大二,理解小峰父母的心情,但作为医生,我担心孩子回去后,在高考的压力下,病情有加重的风险;而且,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引起酮症酸中毒,治疗难度加大,甚至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越想越担心,我就通过门诊信息找到小峰家长的手机号码,发了条短信,劝他们尽快带孩子治疗。怕他们认为我初衷不纯,这短信的每一句话我都仔细斟酌,有理有据,编辑了半个小时。

  这位医生一周三次门诊

  遇到三个糖尿病酮症高考考生

  “后来家长给我回了短信,表示感谢,说这结果可能和前一天的饮食有关,再观察一下。”毛玉山说,最终,小峰也没回来治疗,不知道是否去了其他医院,希望他的血糖控制住了,酮症也消掉了。

  刚过去的一周,除了小峰,毛玉山还遇到了两位高考考生,一位是慈溪的,一位是象山的,就诊时血糖分别为24.9 mmol/L和25.0 mmol/L ,尿酮都2+,经过和家长反复沟通,这两位考生目前都在住院治疗,目前病情稳定。毛玉山说,他会尽快控制住孩子病情,让他们先出院应对高考,考后再慢慢调理。

  目前,宁大附属医院的内分泌科住院部,还有位15岁糖尿病酮症小患者在治疗。

  “这几年,年轻人被确诊为糖尿病酮症的越来越多,大部分都有家族病史。”毛玉山说,这和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平时“多吃少动”有关系,本应该在中老年发作的疾病,被不健康生活习惯早早诱发。

  毛玉山建议,有家族病史的孩子,一定要戒掉含糖饮料,少吃高脂、高糖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平时多打打球,跑跑步,养成运动的习惯。

  一旦孩子有多饮、多尿、多食、急剧消瘦、易疲劳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体重超重或肥胖的孩子,家长要视孩子身体情况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年纪轻轻的

  怎么就得了糖尿病

  高考前,接二连三地遇到高考考生出现糖尿病酮症,毛玉山猜测,备考紧张、考前“进补型”膳食是共同的诱因。

  他说,高考前,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蛋白质,天天大鱼大肉,有的为了给孩子补充体力,让他们服用保健品,其中不少是含大量糖或激素的,碰到有糖尿病遗传因素的孩子,就增加了诱发风险。

  没几天就高考了,高考前考生应该怎样吃?宁波市第一医院特聘营养师刘佳宁不建议孩子考前依靠保健品补充营养。她说,补脑保健品的成分,不外乎蛋白质、卵磷脂、维生素的合成,而人工合成的营养素吸收比例会下降。

  刘佳宁说,考生还是要做到饮食均衡,以清淡为主,不要大鱼大肉,少吃甜食,午餐、晚餐别吃太饱,要注意饮食卫生。

  “每天的食谱中,谷类包括大米、面粉等占的比例最大,保证摄入300—500克;其次是蔬菜水果,一般蔬菜每天400—500克,水果100—200克;还要保证奶制品每天100克,豆制品每天50克,鱼禽肉蛋等每天共125—200克,而油脂类,每天不能超过25克。”刘佳宁如是建议。

  家长还要注意的是,油炸食品、话梅蜜饯、烧烤、腌制食品、饼干、罐头、方便面和膨化食品、冷冻甜品,这八大垃圾食品,无论考试前后还是平时,都要尽量杜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