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深港通将很快开通 沪港通或拓投资范围

作者:吴为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1 09:58:00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市场对深港通期盼已久,今年初至今传闻频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指出,“很快”就会有深港通消息,但上半年开通的机会不大,因为“一切确定了后,还得有4个月的具体准备”。而近日深市成交连续2个月上升,显示市场已为深港通作好准备。方星海还表示,证监会同时也会考虑是否扩大沪港通投资范围。

  香港商报30日报道,方星海29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金融街论坛前接受采访表示,一定会全力推进深港通的实施,着大家放心静待。问及具体时间表,他回答“很快”,但直言今年上半年仅剩1个月,赶不及推出,皆因机制确定下来后,两地市场和相关机构还需4个月的准备时间。

  此前有消息指深港通将于今年7月1日公布。对此香港交易所发言人回应指,港交所一直在与内地相关机构保持紧密联系沟通,目前还未掌握监管机构批准的时间表。

  中原证券分析指,受到深港通开通消息的刺激,27日午后恒生指数快速上扬,带动A股市场跟涨。但随着港交所辟谣,A股市场再度震荡回落。

  此外,方星海还表示,在推出深港通的同时,也会考虑是否扩大沪港通投资范围。另外,沪伦通还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因伦敦跟香港处于不同时区,其内容与沪港通也会有所差别。

  深市最近日均成交量已连续2个月环比增长,沪市则涨跌互现。有分析指,市场资金正紧锣密鼓地备战深港通,开通已是箭在弦上。此外,交易系统也正进行开通前的筹备。恒生电子日前发布公告称,恒生深港通系统已完成研发工作,多家券商参与系统测试。该系统具有灵活资金模式控制、多币种汇率扩展、交易快速高效、风控及时有效等优势。

  证监会下一步将抓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启动为期1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对象涉及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等多种业态。方星海强调,证监会将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风险,此外还将完善跨市场、跨境风险监测信息系统,建立健全系统性风险预警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郭利根则表示,由于经济增速回调,近期部分行业经营压力较大,银行业不良贷款出现上升势头,但总体看,银行业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银监会将深入实施“有扶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去产能、去杠杆,并将加快银行体制机制改革,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证券业协会会长李细燕近日出席论坛时表示,业界期待深港通多时,证券界已准备就绪,相信只要当局公布开通时间,业界与港交所很快能作接轨及配合。(记者 吴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