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台湾不可能置身大中华经济圈外 要与大陆和睦相处

作者:任梅子 来源:环球网
2016-05-31 09:5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据台湾“中央社”5月31日报道,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全球竞争力中心主任布里斯今天表示,台湾经济最好的出路是找出可以和大陆互补合作的经济项目,这对两岸经济都有帮助。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今天公布2016全球竞争力报告,受到岛内经济增长表现不佳影响,台湾今年竞争力由去年第11名,下降到第14名。

  布里斯(Arturo Bris)受访时指出,台湾不可能置身于大中华经济圈之外,和大陆发展经济是必然结果,如何从大经济体发展中撷取有利的领域发展,才能从中获利。

  布里斯认为,台湾经济最好的出路是找出可以和大陆互补、合作的经济项目,像是IT基础产业、金融服务业、营销管理都是台湾的强项,也同时是大陆经济的弱点,如果能适时切入,相信对两岸的经济发展都有相当帮助。

  蔡英文刚于5月20日宣誓就任新领导人,拼经济是台湾新当局的首要目标,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曾多次前来台湾考察访问的布里斯指出,面对大陆,台湾不可能置身于大中华经济圈之外,要懂得和中国大陆和睦相处,更何况现阶段台湾经济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

  布里斯以东欧地区的爱沙尼亚为例指出,爱沙尼亚近几年来大力发展科技产业,积极成为德国、法国等西欧大国大企业的卫星企业,因为他们深知不可能和大企业相抗衡,但却能透过发展周边产业创造就业与经济增长。

  布里斯表示“这正是台湾该做的”,台湾必须了解和大陆发展经济是必然的结果,如何从大经济体发展中撷取对自身有利的领域发展,才能从中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