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纷纷退赛 伤病潮狂袭法网

作者:钱晞 来源:四川在线
2016-05-31 09:46:25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钱晞)继纳达尔、阿扎伦卡等名将之后,北京时间5月30日,2016年法网公开赛男单第三轮,“法国一哥”特松加在首盘5:2领先古尔比斯时也因伤退赛。当天女双赛场也爆出大冷,世界排名第一的辛吉斯与米尔扎组合、美国名将威廉姆斯姐妹双双出局。今年的法网咋这么“冷”?

  法网遭遇伤病潮

  “很遗憾地告诉大家,因为手腕伤势严重,我不得不退出今年法网的比赛。”5月27日,纳达尔在法网福地忍痛宣布这则消息。过去11年,这位西班牙“红土之王”获得了9个冠军,一度将法网变成了自己的“私家红土场”。

  纳达尔受伤的部位是左手手腕腱鞘,“我的手腕一直有伤,经过核磁共振检查,医生告诉我,如果我继续坚持比赛,手腕很有可能骨折。”纳达尔无奈地说。

  本届法网可谓是“状况不断”,伤病退赛也成了这届法网的热词。今年的伤病阵容,简直不可能有更糟的组合方式——费德勒连续65项大满贯参赛记录终结于此,纳达尔法网10冠冲击之旅提前结束;特松加是法国头号球星,孟菲尔斯因为蒙特卡洛打入决赛令人更多一份期待;莎娃是过去四年的两届赛会冠军得主,阿扎伦卡虽不擅红土但也算是小威最强有力的冲击者。然而,这些名将都败在了伤病上。

  就连德约科维奇也发出感叹,“费德勒和纳达尔同时缺席大满贯第二周的比赛以及高排名的球员接连受伤确实不常见,这对于一项赛事的冲击是巨大的。”

  老将体能成羁绊

  今年法网可谓是“元老”云集。在男单签表中,总共有51位30岁以上球员获得了正赛的席位,这还不包括因伤退赛的34岁的费德勒。而前10号种子的平均年龄还是达到了28岁零6个月,世界排名前5的球员的平均年龄已超过了30岁,年纪最小的德约科维奇也在法网度过了29岁的生日。

  然而年龄与体能正是成为罗兰·加洛斯红土赛场冷门迭出的温床。由于红土场上球速较慢,许多在其他场地无法接到的球,在这里都可以化险为夷,从而使双方的较量延续。“比赛时间会拉长,对体能和专注度的要求变高,对年纪大的选手是很大考验。”费德勒是这样评说法网的。

  此外,今年法网比赛期间气温较低,又频遇阴雨,球更重、地更滑,令老将更加吃力。即便体能保持得当,老将的肌肉活力也无法与新秀相比。同时,进攻型选手在这里并不吃香,小威赖以制敌的暴力发球、小德苦练多时的上网战术,在红土场上很难发挥出最大威力。特松加难以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