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皮肤老化主要是光老化 防不防晒看起来差20岁

作者:丁颍鹃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5-31 09:51:00

  炎炎夏日,防晒是绕不开的话题。不过,最近杭州阴雨连绵,这种见不到太阳的日子,还需要防晒吗?

  昨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的蔡绥勍主任提醒道,紫外线一年四季都有,夏天达到高峰;即使在阴天,紫外线会穿过云层到达地面,所以阴天也不能忘了防晒。

  蔡主任也是浙江省医学会医学美容学会的委员,她说皮肤老化,最主要的就是光老化,所以想要皮肤健康年轻,首先要做好防晒工作,其次要做好保湿工作。美国一项研究显示,防不防晒,年龄差距看上去最多有20岁。

  长波紫外线

  普通遮阳伞根本挡不住

  蔡医生告诉记者,防晒不仅仅是为了防止晒黑,更重要的是防止晒伤、光老化、皱纹,甚至皮肤癌的发生。

  不久前,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研究人员调查了231名女性的生活习惯,包括是否防晒、运动、饮水习惯等,他们发现注意防晒的人看上去显得比实际年龄小,多的能显年轻20岁,而光注意补水或坚持运动都难以留住青春的脚步。

  人的皮肤,好比一堵砖墙,最外面的是皮脂膜,相当于墙壁最外面的石灰层,是保护皮肤的屏障;里头砖的结构,由表皮中的角质形成细胞组成。

  表皮基底层居住着黑素细胞,它们受到紫外线照射后会加速分泌黑色素,再输入到表皮细胞中,黑色素细胞自身体积也会变大,如此以来,皮肤就会发黑。

  而真皮层由血管、神经、皮肤附属器和结缔组织等构成。结缔组织中的胶原蛋白,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等决定了你的皮肤看上去嫩不嫩,有没有弹性。

  日晒对皮肤的伤害,主要由紫外线引起,根据波长,紫外线可分为UVA、UVB和UVC,它们能力不同,却各有杀手锏。

  中波紫外线UVB,俗称“晒红段”,它是皮肤晒伤、晒红的元凶,杀伤效果迅速而且明显。好在它穿透力一般,玻璃、遮阳伞、帽子和长袖的衣服,就可以阻挡部分UVB。

  UVA是长波紫外线,俗称“晒黑段”,既能让你变黑,也可以直达真皮层,破坏胶原蛋白、弹力纤维,让皮肤老化。更糟糕的是,UVA的穿透力很强,即便阴天下雨,它也可以穿过云层到达地面,除非是撑着质量靠谱的防紫外线遮阳伞,一般的遮阳伞、帽子也不能完全挡住它。

  蔡医生说,防晒是一年四季的功课,即使是阴天也要防晒。

  紫外线的含量,跟季节、海拔,时间等都有关。夏天是高峰,冬天大约是夏天的1/3;海拔每升高1000米,紫外线强度就增加10%;一天中,上午10点到下午2点,紫外线最强烈,尽量避免在这个时段外出。

  现在的天气预报也会发布紫外线指数,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大家,可以参考紫外线指数来安排户外活动,达到中等时,就该涂防晒霜了。

  洗脸后趁没干前

  抹上润肤乳最保湿

  蔡医生说,最理想的皮肤是水油平衡的中性皮肤,但是这样的人很少。她门诊碰到最多问题皮肤的是敏感皮肤。

  她发现这些病人都有个误区,皮肤一过敏,什么都不敢往脸上抹。有个病人,别人告诉她过敏时不能擦东西,也不能碰水,所以一个月没洗脸,整张脸上积了很多污垢。

  蔡医生说,皮肤过敏、发红,说明皮肤有炎症,炎症会破坏皮脂膜,皮脂膜的破坏会让皮肤更干燥,皮肤就更敏感了。

  皮脂膜的主要成分是水和脂质,过分清洁、去角质、以及炎症都会破坏皮脂膜。修复的办法,除了减少刺激之外,就是补充“原料”——水分和脂质。蔡医生说,皮肤过敏的时候,也不能省了保湿。

  蔡医生也是敏感皮肤,护肤品她选择成分相对简单的医学护肤品;防晒方面,她一直用具有防晒功能的润肤乳,这样就兼顾了保湿和防晒。

  她不经常用洗面奶,需要使用时也选择温和的医学护肤品。如果用了洗面奶,肯定多加一个护肤步骤——湿毛巾冷敷然后搽乳液。“很多人洗脸后等到脸干了再抹润肤乳,其实是不对的。脸上还有点潮湿的时候,就要抹上润肤乳,这个时候用,保湿效果最好。”

  如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敏感肌肤的人可以选择物理防晒,只不过用起来像刷墙一样,白白的,不够美观。另外即使有了防晒霜的保护,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皮肤多少会受到伤害,晒后有效的补水,对挽救受损的皮肤也很要紧。

  蔡医生平常工作忙,但她坚持每周至少去运动一次;尽量晚上11点前睡觉,她说晚上11点到凌晨两三点这个时间段,皮肤修复能力最好。本报记者 丁颍鹃 本报通讯员 鲁青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