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邀东盟国家搞海上演习 各国都感兴趣

来源:环球网
2016-05-31 10:0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曼谷邮报》5月30日援引泰国国防部长巴威将军的话报道称,中国邀请东盟国家在南海举行海上联合演习。

  在去年10月的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议上,中国首次提出与东盟成员国举行海上联合演习,现在又再次发出这一邀请。去年,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表达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的意愿,目的是“更好地落实《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简称CUES),避免在争议海域出现潜在错误”。该规则列明,各国海军军舰在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周围的海域意外相遇时应如何沟通和互动,避免摩擦。该规则虽不具法律约束,但包括中国和美国等多数亚太国家都同意遵守这套规则。

  巴威说,在南海局势因主权争执而日趋紧张之际,越南和菲律宾都在提升其海上实力。有鉴于此,中国有意与东盟十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他指出,所有与会方都对中国的提议感兴趣。不过泰国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各方还未就此达成任何协议。

  《曼谷邮报》 援引泰国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南海"领土争端"的两个主要竞争对手菲律宾和越南表示"听说了中方的建议"。该消息人士说:“越南和菲律宾只是确认(收到中国的建议)。如果各方都同意,泰国肯定会继续跟进。但所有争议国都应与中国对话,将彼此间的不信任降至最低。”

  泰学者:中国在防务外交与联合军演方面追赶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一访问越南时,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南实施了半个世纪的武器销售禁令。尽管奥巴马强调这与中国无关,但分析员都认定中国是因素。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蓬苏迪拉克说,中国似乎正试图在防务外交与联合军事演习方面,追上美国的步伐。“这或许反映了东盟在海事领域亲近华盛顿后,在面对北京方面取得了一些优势。这也将是在推动中国接受维持区域秩序的规则、签订南海行为准则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