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拉响恐袭警报 法国导弹防无人机投化武(图)

作者:闫雯雯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5-31 09:55:59

欧洲杯拉响恐袭警报 法国导弹防无人机投化武(图)

法国警方进行欧洲杯反恐演习。

欧洲杯拉响恐袭警报 法国导弹防无人机投化武(图)

  冲锋枪扫射、自杀炸弹袭击、无人机投放化学武器……这还是欧洲杯吗?英国《太阳报》5月30日透露,比利时安全部门此前在一名恐怖分子头目的电脑中,发现了针对本届欧洲杯主办城市马赛的袭击计划。虽然这名恐怖分子已经被抓捕,但其他恐怖袭击者仍可能发动针对球迷的进攻,袭击的对象则可能是英格兰或者俄罗斯球迷!

  恐袭风险增大 简直头疼!

  欧洲杯期间去法国究竟会承受多大的风险?据英国《太阳报》透露,恐怖分子已经瞄准了欧洲杯,来自安全部门的消息甚至表示,曾经制造了巴黎恐怖袭击以及布鲁塞尔恐怖袭击的萨拉赫·阿布德斯拉姆,也计划了针对6月11日英格兰VS俄罗斯比赛的恐怖袭击。虽然,目前阿布德斯拉姆已被关进监狱,但并不排除他的追随者仍会发动袭击。

  今年3月,发动巴黎恐怖袭击的极端恐怖分子阿布德斯拉姆在比利时遭到逮捕,他的个人电脑被比利时安全部门缴获。不过,在他被捕4天之后,他的同伙便在布鲁塞尔发动了恐袭。在他被缴获的电脑里,安全部门发现了一份针对欧洲杯的袭击计划,地点就是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而针对的人群则是英格兰和俄罗斯的球迷。恐怖分子之所以选择这一场比赛,很有可能是因为英国和俄罗斯都参与了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争。

  这份计划中有马赛旧港的照片,以及布局图。要知道,欧足联所设立的官方球迷区就在此不远的地方,而旧港周边是英格兰球迷很喜欢聚集的地方。1998年世界杯时,英国足球流氓曾经与突尼斯球迷在马赛旧港发生冲突,打伤了多名突尼斯球迷。原本当地警方就很头疼足球流氓的问题,再加上马赛本来城市人口构成就很复杂,让警方的神经被绷得紧紧的。要知道,马赛去年曾经出过一件大事。城市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曾经丢失了包括雷管、手榴弹和塑胶炸药在内的200多件爆炸物,4个多月后才在一所中学里被找到。

  本次针对欧洲杯的恐袭计划被曝光之后,让此前人们长久的猜测成真,恐怖组织的确是瞄准了欧洲杯。

欧洲杯拉响恐袭警报 法国导弹防无人机投化武(图)

欧洲杯拉响恐袭警报 法国导弹防无人机投化武(图)

可能使用化武 相当可怕!

  但是,欧洲的球迷似乎有点不管不顾。伦敦一家英格兰球迷俱乐部的会员马克·裴瑞曼表示:“没有任何人低估我们将面临的恐怖威胁,但这并不会阻止球迷去法国看球的决心。”

  在球场里,安全系数相对来说更高,但是官方球迷区之外的酒吧、餐馆甚至是酒店,很容易成为恐怖袭击者的目标。英国一名安全官员表示:“恐怖分子可能尝试在安全区域外采取行动,这才是我们所担心的。充满欢乐气息的酒吧以及喝醉了酒的球迷,是最容易得手的目标,在这一点上,我们正在密切同法国方面进行合作。”

  去年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恐怖分子使用了枪支以及人肉炸弹作为武器。在针对英格兰和俄罗斯比赛的计划之中,恐怖分子暗示会使用AK47进行大规模的袭击,杀死大批的球迷,特别是那些没有球票在海滩附近看球的人。另外,来自布鲁塞尔的安全部门有线索显示,恐怖分子甚至可能利用无人机来发动袭击:“无人机也被提及了,但是目前还不确定他们将会如何使用,有可能将搭载化学武器。”

  实际上,去年英国警方就曾经发出过警告,恐怖分子可能会利用无人机来袭击客机,甚至是在无人机上安装手枪并发射。事实上,无人机安装摄影机的位置,很容易被改装来携带化学武器,并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发动生化袭击。另外,无人机还有可能被安装重量较轻的炸弹,其破坏性超乎想象。

  法方部署导弹 只能尽力!

  为了保证安全,法国警方在球迷区已将安保做到最高级别,除了在球场周边设立围栏、密布监控摄像头、出动无人机、24小时防护之外,人员进出球迷区均要接受双重安检,区域外围有警察与宪兵巡逻,还将有私人安保人员全天候投入工作。但是,来自比利时的安全部门人员告诉英国《太阳报》,恐袭很有可能在比赛之前针对球迷区周边活动场所进行。

  法国安全部门目前正在积极地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英国的情报机构已经加入了法国欧洲杯的安全工作。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伦敦的安保成为了样板。在过去的18个月里,英国军情5处挫败了7起恐袭阴谋。

  如今的法国正在模仿伦敦的工作,当年英国安全部门在伦敦的一些居民楼安装了导弹,而法国方面也在马赛城中的一些建筑以及周边的山丘上部署了米斯特拉尔防空导弹。当地的1000多名警察已经被告知,如果发现了恐怖分子的身影,可以立刻开火。

  不仅如此,在城中球迷聚集的地方,还将设置观察点,有神枪手在高处观察人群,一旦发现有恐怖分子想要发动袭击,将会将他们击毙。比赛前,巡警、特殊部队,以及直升机将会一刻不停地保卫着这座古老的城市。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