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加权 市场运作——海南农垦实施新一轮改革纪实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2016-05-31 10:29:04

  创建于1952年的海南农垦,是我国第三大垦区和海南最大的国有农业企业群体。但一度因为政社企混合、体制机制不活、市场化程度低、社会职能包袱沉重等问题,导致企业发展滞后、资源利用率低,职工收入落后于地方农民。

  2015年3月,海南正式启动新一轮农垦改革,并作为全省重点攻坚的改革任务强力推进。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指出:“要加快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既体现中央要求,又有海南特色,一定要迈出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一步,取得让大家看得见、有效益、赢得广大农垦职工支持的改革成果。”2015年12月16日,海南从做实顶层设计出发,正式出台《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求按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如今,海南农垦通过一系列减负加权、市场运作改革,大步向前,企业活力不断释放,职工收入持续增长。

  垦区集团化减负加权机制活

  海南农垦新一轮改革启动前,在省级层面,农垦总局和农垦集团“两张皮”,资源难以整合,凝聚力不强,影响和制约了农垦的发展。

  为此,海南农垦按照中央“垦区集团化”要求,提出实行“一个企业实体、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即在海南省农垦总局和农垦集团基础上,组建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垦控股集团),农垦总局不再作为实体机构存在,在农垦控股集团加挂农垦总局牌子,主要用于争取政策和申报项目。海南省国资委经授权对农垦控股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

  2015年12月29日,海南农垦控股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农垦总局核销编制,总局机关的行政职能相应划入省直有关部门,标志着海南农垦实现体制机制的根本性转变,完成农垦单位性质从政社企混合实体向完全市场主体转变、管理体制从行政隶属向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转变、运行机制从行政指令向法人治理转变,完成去行政化,开始迈入市场化改革的快车道。

  海南农垦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张志坚介绍,按照中央关于“用三年左右时间,将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的要求,海南农垦计划用2年时间,将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市县政府统一管理。根据农场人口聚集规模、土地面积等实际情况,以设“镇”、设“居”或“连人带事”纳入周边乡镇管理等方式,分类剥离农场社会职能,个别具备条件的农场整体移交市县管理。

  目前,海南农垦桂林洋、三江、白沙、畅好等9个农场已移交市县管理,实现兼顾农垦、市县、职工利益“一改多赢”效果。

  农场企业化市场运作活力强

  长期以行政方式管理企业,使得海南农垦多数农场没有形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机制。因此,在农场层面,为了让农场真正成为市场化的经营主体,海南农垦提出了农场企业化改制。

  海南农垦控股集团董事长张韵声认为,这次农场转企改制,不是原有的农场“翻盘”,而是按照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来构建农场公司治理结构,通过科学制度安排,使经营管理层利益与农场公司发展紧密挂钩,充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催生一批优先农垦企业家。同时,探索建立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与农场公司的新型母子公司关系,探索完善“集团公司+农场+职工家庭”等农业规模经营方式,在资产、资本、人事等方面该管的管稳妥,能放开的充分放开,激活农场经营机制,使农场公司按企业规律运营,做大做强。

  今年5月27日,海南农垦东昌农场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取得营业执照。这是海南农垦新一轮改革以来,农场企业化转变取得的第一个执照。为进一步增强农场改企后的市场活力,海南农垦还重点清理规范农场用地,海南农垦主要采取两种土地清理规范方式,一是保障“基本田”,调整“经营田”。通过清理调整,将超出合理承包面积的“经营田”分配给无地职工家庭,确保职工家庭都有“基本田”。二是推行“分利不分地”,通过“承包权”流转、模拟股权、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既维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又保证少数缺乏技能和资金、难以直接经营“基本田”的职工家庭能够获得应有的土地收益。农业部对此高度重视,希望海南作出有益探索,为其他垦区提供借鉴。

  东昌农场作为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的蹲点单位,他调研时多次强调,推行“两田制”和“分利不分地”,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土地分配不公问题,还可以通过“土地换就业”增加农垦社保缴费人数,缓解目前养老金支付压力。

  据计算,东昌农场每年应收取的农业用地承包费将至少达到668万元,比改革前增加约386万元,增长137%,仅此措施,就可以使农场扭亏为盈。

  股权多元化产业集聚效益高

  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提出“八八”战略,即重点发展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热带经济作物等八大产业,加快建设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等八大园区,力争到2020年,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农垦净利润突破10亿元,在全国农垦企业中名列前茅。

  今年4月29日,海南农垦果业、茶业、胡椒三大产业公司分别完成登记注册正式成立,逐步突破了以往“一股独大”的企业组建方式,实行股权多元化。

  海南农垦控股集团总经理王业侨认为,引入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实行混合所有制,改变了农垦“一股独大”的“大国有”模式。此次改革海南农垦控股集团提出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与二级企业确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推进二级企业以下股权多元化,建立经营者、员工薪酬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激励与约束分配机制;农场进行企业化改造,试行职工全员持股,探索完善“集团公司+农场(基地分公司)+职工家庭”“集团公司+农场(基地分公司)+模拟股份承包”等农业规模经营方式,使农场在剥离社会职能后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主体。

  据悉,2015年,在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海南农垦实现汇总营业收入326.5亿元,天然橡胶销售73.99万吨,农垦职工人均收入51702元,农垦人均纯收入14485元。

  张韵声表示,海南农垦改革要持续关注、改善民生。一方面不断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制度安排,着力解决当前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职工。另一方面要全力以赴打好垦区扶贫攻坚战,用好用足中央扶贫政策,加快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助力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减负加权 市场运作——海南农垦实施新一轮改革纪实

中国财经app

减负加权 市场运作——海南农垦实施新一轮改革纪实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减负加权 市场运作——海南农垦实施新一轮改革纪实

中国新三板APP

减负加权 市场运作——海南农垦实施新一轮改革纪实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