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痛只为“来年春”

作者:吕兵兵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08:29:00

  2011年之后,连续5年的价格走低让金银花产业走进了“寒冬”。记者在“中国金银花之乡”山东省平邑县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农民正在经历两种“阵痛”:一是价格持续走低带来的“阵痛”,种植收入锐减,甚至亏本;二是产业转型带来的“阵痛”,处在迷茫期的他们,需要换种新品种,改进种植管理方式,这都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

  与很多农业产业类似,金银花产业也走到了这个“门槛”上:因为供不应求带来的价格优势,导致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迅速增加,进而导致供求关系逆转,价格逐步下滑,甚至逼近盈亏平衡点。站在这一“门槛”上,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止步不前,最后的结果是被淘汰;要么主动转型升级,虽然会有“阵痛”,但只要方向正确,终会迎来“春天”。

  作为金银花传统优势产区、全国最大的正品金银花主产区和流通贸易集散地,平邑当然不能放弃,而是主动迈出了转型升级的步伐:更新品种、建立标准、规范市场、做强加工。要知道,对于金银花这种一次种植、多年受益的作物,这样的调整需要有大决心,甚至要付出“自损筋骨”的代价。但是只有这样,才能先人一步,淘汰落后产能,补强产业短板,强化自身优势,进而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阵痛只为“来年春”

中国财经app

阵痛只为“来年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阵痛只为“来年春”

中国新三板APP

阵痛只为“来年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