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子沉沉信心满满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5-31 10:29:04

  向竹清

  “在一声声‘你做么子’‘你慢慢去儿’‘要得’——这些充满韵律感和节奏感的方言中,我已然成为恩施人。”

  “虽然身处异乡,但踏上恩施的那一刻,喝了恩施的水,吃了恩施的饭,说了恩施的话,就是一辈子的恩施人。”

  这些发自肺腑的感言,代表了农业部在湖北省恩施州挂职干部的心声。近日召开的农业部在恩施州挂职干部座谈会上,参加座谈的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听后感动地说:“看来大家真正把自己摆进来了,动了真情、做了实事,我要代表恩施人民感谢大家。也欢迎你们加入恩施这个大家庭。”

  一诺30年,从1986年启动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农业部至今已经派出121名干部来挂职锻炼。今年2月,农业部第十一扶贫联络组的7名干部,在组长唐泓的带领下来到恩施。3个月时间即将过去,大家干了些什么,又有些什么心得体会呢?

  “我们利用两周时间,先后深入咸丰县、来凤县,跑遍了两县全部19个乡镇,走访了大量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作为组长,唐泓介绍了联络组的工作情况。

  挂职州农业局副局长的徐力兴,是组里的老大哥。他结合前期调研成果,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组织完成2017年全州农业项目申报工作,并就2016年、2017年重点项目与部、厅项目对接。”

  把调研作为融入基层的敲门砖、铺路石,挂职咸丰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祁睿,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周下乡不少于4天。“我的扶贫联系村,至今还有几个组不通路,一进一出要走两个多小时,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对年轻的挂职干部而言,除了工作体会,还有初入社会、沉下基层的所思所悟。

  挂职来凤县农业局办公室副主任的唐必意说:“基层干部总能用灵活的方式找到解决办法,而不是一味地从书本、文件中找办法。下乡调研时,村民们都很淳朴,要求也很简单,哪怕是一个介绍、一句解释,都会让他们信心满满。”

  挂职咸丰县农业局办公室副主任的沈玉,在基层看到了带着爱人赴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背着药罐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骑着摩托车戴着老花镜在田间地头数害虫的农业专家,被深深地感动:“他们诠释了农业人的民本情怀,是我学习的榜样。”

  挂职咸丰县高乐山镇党政办主任的胡惠芳说:“土家族、苗族群众勤劳、淳朴、善良、热情,深深感动着我们。”她下决心要在恩施融进去、沉下来、干起来、严起来,与当地干部和群众一起“摽”起来。

  感言发自肺腑。“农业部挂职干部送来了党中央的关怀、送来了农业部对恩施的关心,带来了新的视野、观念、作风、方法,带来了政策、资金、技术、项目,我们恩施倍受鼓舞,也倍加感激。”王海涛感慨道。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担子沉沉信心满满

中国财经app

担子沉沉信心满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担子沉沉信心满满

中国新三板APP

担子沉沉信心满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