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吐下泻 昏迷3天后获救

作者:周倩 来源:深圳晚报
2016-05-31 09:41:00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王小欢) 40多岁的台商李先生常居深圳,5月13日突然上吐下泻,发短信告知家人后失联,3天后同事破门而入发现他晕倒在家。病情危重被送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后,李先生被确诊存在消化道、脑部多处有严重感染,且存在多器官衰竭,仅有10%的生还率。幸运的是,经过医院一天的抢救,李先生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也于5月30日顺利出院。

  “抢救这个病人最大的困难是他的病史不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永剑说。李先生被同事送进急诊科时,发高烧且处于深度昏迷。急诊科立即给予他纤维支气管镜下经鼻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抢救措施,紧急进行相关检查后,终于确诊他存在颅内、肺部、泌尿系统、消化系统等多处严重感染,呼吸循环衰竭,还合并了心脏、肝脏、肾脏等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率和致残率很高。”王永剑说,这种病情的复杂程度在急诊科也少见。

  之后,医院组织了10多个临床科室对病人进行抢救,进行抗感染、血透、器官功能保护、稳定内环境、营养支持等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发生。终于,经过一天的抢救,李先生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生命体征逐渐稳定,意识状态也逐渐恢复。“病人恢复的情况比我们预想的要好。”王永剑说,此次多学科团队的抢救,不仅保住了病人的生命,而且没有留下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