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烟条例实施一年 公共场所控烟取得成效

来源:央广网
2016-05-31 09:52:00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也是北京《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调查显示,北京公共场所控烟取得一定成效,但其他地区吸烟率依然居高不下,二手烟暴露严重。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是我国迄今为止最严格的控烟立法,控烟一年来,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减少,餐馆酒店的室内吸烟区消失,北京市已经对违规的单位和个人罚款上百万元。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到4月30日,我们一共处罚了398家单位,1514人次,共罚款112万元。

  但在河北沧州、邢台等中小城市,记者发现,公共场所中,饭店是目前控烟难度最大的地方。

  市民:沧州的饭店基本上就不禁烟,基本上一进去很醒目的地方都有“禁止抽烟”,但是老板、服务员没人管。没有不抽烟的地方。

  河南省卫计委和省疾控中心组织的最新抽样调查也显示,河南省成人吸烟率依然居高不下,尤其是二手烟暴露情况严重。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为平装烟包做好准备”,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与慢性病防治所负责控烟工作的王卫峰认为,要想降低吸烟率,应尽快实行“平装烟包”,采用统一的颜色、字体、字号、图形警示。

  王卫峰:烟民他每一次吸烟都要看到烟盒,那么烟盒上印的警示图形对于他来说也是极大的烟草危害的教育。

  但是,对于实行“平装烟包”,有市民表示推行阻力会特别大,认为如果烟草去掉了商标、品牌等相关的信息,烟民第一个不会答应。

  市民:对于烟民我觉得效果一般,他绝对不会因为画面就不会再选择去抽烟。

  其实,国务院法制办早在2014年就公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但实际上,国内的城市在控烟执法方面都遭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邢台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李奉军认为,我国应该尽快出台国内控烟立法。

  李奉军:一立法以后就有细则,就可以由谁去管,由谁去负责。

  目前,我国已经有16个城市出台了控烟法规,而国家级的控烟立法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这是我国首次制定全国层面的控烟行政法规,著名控烟专家许桂华对法规出台寄予厚望。

  许桂华:我们控烟界认为这是最后一公里,到底能不能做到全面禁烟,现在形势非常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