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明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作者:张棉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6-05-31 09:50:00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今天表示,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今年年底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明年6月30号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下一步将重点治理实名制推广“重灾区”虚拟运营商环节。

  工信部数据显示,电话实名制实施以来,截至今年1季度,全国用户的实名登记比例已经达到93%,新用户入网基本可以做到实名登记,老用户方面已基本完成约3亿用户的实名补登记,剩下1亿老用户,争取在明年6月底前全部实现实名制。工信部网安局副巡视员隋静表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完成实名制问题不大,现在困难主要集中在虚拟运营商方面。

  隋静表示,础电信运营企业这儿管得好了以后,总有一部分人想犯罪的,去其他薄弱的地方去买卡,所以自然地就会转向这个就是刚刚进入运营的这个虚拟运营商这一块,再加上虚拟运营商刚刚进入这个这个领域,他们在贯彻执行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也给这些犯罪分子提供了这样的条件,提供这样的便利。

  隋静说,针对虚拟运营商电信用户实名制的问题,相比去年的“打击黑卡”行动,这次又增加了2个新的要求。今后,一个身份证一家运营商的号码最多只能有五张卡。

  隋静表示,一些代理商手里,仍然还有批量发卡、虚假登记的行为。所以这次就限定你在一家虚拟运营商如果买卡超过5张原则上就不能卖了。

  另一方面,这次要求新办的手机电话卡对所有的包括公交用卡等行业用卡要进行一定的功能的限定和绑定,同时规定,行业卡不能进行第二次售卖,如果出现问题,售卖方有连带责任。

  隋静介绍,这次要求对所有的这个行业卡,要根据它的这个功能限定,根据它的应用场景,它的业务形态,要对它进行限定。比如传数据的就只能传数据。

  此外,今后网络销售方面也将要求进行授权管理制度,快递方面也将有认证环节等,从而保证实名制的推广可以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