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经济增长 其格局或前低后高

作者:詹钰叶 来源:深圳商报
2016-05-31 09:23:00

  日前,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京举办了“泰康资产不止步无限+高峰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展望了国内经济形势,预计未来十年的经济增长格局将前低后高,并对低利率环境下的资本市场进行了剖析。

  经济学家李稻葵预计,在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中,“最有可能的大概率事件,恐怕未来十年增长的格局是前低后高。”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任泽平指出,中国未来的经济形势是”短期W型、中期L型,长期通过改革才能U型”。随着今年年初美元的走软,人民币的走稳,可以看到拖累中国经济下行的三股力量,房地产投资、库存和出口分别在今年年初见顶。他同时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已经周期性见顶,但非结构性见顶。

  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段国圣认为,利率长期反弹的可能性较低,在低利率下保险和年金均承压,而低利率叠加“资产荒”将恶化投资形势。在这一环境下,专家认为资本市场还是存在一定机会。

  股市方面,任泽平认为,股票市场未来整个大的方向应该是休养生息,并将会重新回归到基本面,即“业绩为王,寻找真的成长”。泰康资产权益投资部负责人颜运鹏表示,2016年没有系统性估值提升行情,在权益投资中应当抓结构,主线宜“稳”、“快”。

  债市方面,任泽平表示,债市短期内要修整,不太乐观。而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张继强认为,债市向上的配置力量非常强,没有出现中期或者长期做空的趋势性因素。泰康资产固定收益投资中心负责人苏振华认为,债市年内利率风险整体可控,要震荡中寻找布局机会。

  另外,任泽平表示,美元阶段性见顶,但仍然在强势周期,大宗商品今年的波动性会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