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作者: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5-31 09:31:0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读懂新三板

  昨日开盘后,新三板二级市场迅速反应,其中中科招商一度下跌54.89%,损失市值一度高达157亿,菁英时代、天图投资、美世创投等公司股价也下跌幅度较大。监管政策“围剿”私募板块之际,这一新三板上最大的板块未来将何去何从?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上周五,股转系统的三声惊雷炸响了整个资本市场,其中尤以私募挂牌融资新政为甚。

  今天开盘后,新三板二级市场迅速反应,其中中科招商一度下跌54.89%,损失市值一度高达157亿,菁英时代、天图投资、美世创投等公司股价也下跌幅度较大。

  监管政策“围剿”私募板块之际,这一新三板上最大的板块未来将何去何从?

  今天在新三板市场上出现交易的私募共有7家,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7家公司股价的表现如下图所示: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市场似乎对政策反应不大,甚至中科招商还出现了15.04%的涨幅。但在平和的假象背后,“杀机”四伏。

  中科招商开盘后始跌至1.9元,跌幅一直维持在30%附近,午后股价最低更是下探到1.2元,跌幅高达54.89%,这意味着市值一度损失高达157亿!

  但在下午两点半后,中科招商突然以4元/股的价格成交了89万股,随后股价又回到1.85元附近。正是因为这356万元的成交,让全天大部分时间处于较大跌幅的中科招商,最终以每股3.06元收盘,以此收盘价计算,中科招商涨幅15.04%。

  实际上,中科招商今天总成交800多万股,每股4元的成交只占到全天成交的10%多一点。如果按今天中科招商大多时候所处的价格1.85元来算,中科招商的市值仅为199.8亿。读懂君最近刚刚发表过一篇文章《200亿市值灰飞烟灭背后,中科招商究竟值多少钱》,文章认为乐观情况下可以给中科招商193亿元的估值。

  但此刻,读懂君非常抱歉地告诉各位,因为后续不确定性极大,读懂君暂时没有能力给出进一步的估值。

  不仅中科招商如此,硅谷天堂也凭借一笔5.5元的大买单一举挽救整天的颓势。

  与此相反,浙商创投全天都没有出现跌幅。读懂君认为这可能与浙商创投股东人数较少有关,浙商创投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2015年年末,公司股东仅为21人。而同期中科招商和硅谷天堂的股东人数分别为1348和307人。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为什么市场对私募的态度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呢?要知道几个月之前新三板私募还是最受欢迎的群体之一。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已挂牌私募很难根据股转系统公布的要求整改,同时即便整改完毕,后续资本运作的空间也大大缩小。

  就拿这七家公司来说,中科招商和硅谷天堂属于其中规模较大的私募,在新三板上已经完成了融资,并将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其自有资产投资收入已经占营业收入很大的比例了,因此很难达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占比营业收入超过80%的要求。

  大私募达不到营业收入结构的要求,小私募又达不到管理资产规模的要求。新政要求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即使创投类私募也被要求在20亿以上。

  目前看来,新三板上的私募普遍陷入两难境地,未来何去何从,市场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