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人寿首超平安直逼国寿

作者:詹钰叶 来源:深圳商报
2016-05-31 09:24:00

  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4080.12亿元,同比增长40.45%。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116.33亿元,同比增长10.71%;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963.75亿元,同比增长52.06%。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前景可期,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关注传统上市险企;此外跨界进入保险业的上市公司可作为题材关注。

  根据保监会数据,安邦人寿今年1~4月规模保费收入首次超越平安人寿,直逼国寿股份;华夏人寿规模保费排名第四。1~4月,国寿股份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995.8亿元,安邦人寿实现1653.15亿元,平安寿险实现1583.35亿元,华夏人寿实现1238.76亿元,富德生命人寿是最后一家超过1000亿元的寿险公司,为1087.87亿元。

  记者统计了保险公司今年4月份单月的经营情况。今年4月份,单月原保费收入实现最多的财险公司是人保股份,实现了260.38亿元,此外排在前五的还有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和国寿财产,分别实现134.66亿元、81.64亿元、52.52亿元和49.5亿元。4月份实现原保费收入最多的人身险公司是国寿股份,为219.98亿元,此外排在前五的还有平安寿险、和谐健康、安邦人寿和新华保险,分别为184.36亿元、140.91亿元、111.38亿元和77.56亿元。

  从同比增长情况看,可比数据显示,财险公司中,今年4月份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最多的是燕赵财产保险,同比增长4974.63%,此外同比增幅超过1倍的有华海财产、恒邦财产、鼎和财产、中石油专属保险、信利保险。人身险公司中,4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倍的有珠江人寿、国联人寿、太保安联健康、前海人寿、长生人寿、正德人寿和和谐健康,同比增幅从298倍到10.8倍不等。

  作为老牌蓝筹,保险股现在是否适合投资者考虑?上市公司积极争取保险牌照,投资者又是否可以将其作为投资标的?

  对此,长江证券横岗红棉一路营业部首席投顾赵资晟表示,保险公司适合偏好长线投资的人士,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保险股是老牌蓝筹,但保险行业依然有很好的前景,目前还处于发展中。他认为,从分红的角度看,保险股是不错的选择。具体选择上,在目前已经上市的4家险企中,中国人寿在寿险业具有较大优势,而平安属于综合性的公司,他认为这两家相比之下更有优势。而获得保险牌照的上市公司与已经上市的4家险企不同,这类似于此前跨界进入银行业或其他金融业的情况,他认为如果投资者偏好题材,可以做适当考虑。

  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认为,保险业的前景可期基本上毫无疑问,如果投资者追求的是稳健的收益,不妨对保险股进行长线的关注。目前上市的4家保险公司,无论是股价还是动态市盈率,都处在相对的低位或者说谷底,因此,可以认为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建仓时机。具体个股选择上,传统的上市险企虽然不会出现高速成长的情况,但收益稳健,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关注;而跨界进入保险业的上市公司存在不确定性,但如果经营得当,投资者也可能获得公司高速成长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