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启动“回A”之旅

作者:陈燕青 来源:深圳商报
2016-05-31 09:19:00

  停牌一个多月的万达商业30日午间宣布控股股东万达集团(联合要约人)提出全购,总代价344.55亿港元,并拟撤回H股的上市地位,同时申请发行A股,这意味着万达商业正式启动回归A股之旅。

  昨日午后万达商业复牌,盘中最高50.3港元,最低48.5港元,收盘下跌1.5%,报收于49.25港元,成交量大幅放大至1455万股。

  根据公告,本次要约收购价格为52.8港元,要约价格较3月29日(即首次刊发有关私有化要约意向公告日期前的交易日)的收市价溢价约44.5%,较停牌前最后交易日4月22日(包括该日)前3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每股H股42.54港元溢价约24.1%,较最后交易日前6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约每股H股38.39港元溢价约37.5%。

  公告称,本次要约为流动性较低的H股提供明确和直接的溢价出售机会,且出售价格高于以上收市价。由于H股流动性偏低,H股股东难以在不会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出售股份。如果股东接纳要约,变现所持H股后所得款项可用于投资其他流动性较高的投资项目;同时避免如果万达商业从联交所退市,H股股份将成为未上市证券,流动性可能大幅下降的风险。

  公司称,由于H股仅占万达商业全部已发行股本约14.4%,而其余股份为非上市内资股。由于万达商业为万达集团的必要组成部分,而万达集团无意出售其持有的万达商业股份,因此,其他第三方不大可能愿意为收购万达商业的H股支付可观溢价。

  万达集团牵头一组为H股要约目的而成立的财团投资者。根据财团协议,万达集团将在有关执行H股要约的所有决策及所有事项中起牵头作用。中金公司为H股要约的财务顾问。

  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从4月25日起停牌。5月中旬有报道称,出于对内地监管方面的担忧,万达集团重新考虑万达商业的私有化计划,但从目前看万达还是启动了私有化进程。

  此前有消息称,由于IPO困难重重,万达不排除通过借壳回归A股,并已经在寻找壳资源。不过5月25日,万达商业董秘许勇在2015年度股东周年大会上表示,万达商业回归后将在A股上市,目前正在排队。而根据昨日的公告,如果H股要约完成,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发行A股。

  坊间流传的万达私有化项目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

  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央视《对话》专访时表示,万达商业估值太低,让人无法忍受,对不起股东和投资人,一定要私有化。王健林说,坚持私有化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最核心原因是价值被严重低估。

  目前港股私有化方式主要有两种:一、要约收购,即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向公司的全部股东提出股份收购要约,使得目标公司的股权不再符合上市要求。二、协议安排,指的是控股股东要求公司向股东提出协议安排,建议注销所有小股东持有的股份。

  5月25日,另一家被传私有化的港股匹克体育宣布复牌,同时公司宣布拟进行私有化。复牌当日,匹克体育股价大幅冲高,当日成交金额高达1.82亿港元,收盘大涨14%。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最近几年在美股、港股上市的不少公司选择私有化后回归A股,原因是这些公司在美股和港股的估值较低,流动性较差,不利于其再融资,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不利。

  进入2016年,随着恒生指数的下滑,港股的平均估值也大大降低。恒生指数的整体市盈率在今年2月已经低到了7.9倍的历史低位。而恒生国企指数的整体市盈率在今年2月更是低至本世纪最低的5.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