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点盘旋温吞走势何时休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5-31 08:57:00

  在经历了三周的震荡之后,30日A股继续不温不火,在2800点附近盘整。在震荡横盘中,沪市成交量继续萎缩,1155亿元的成交量再度刷新今年1月7日熔断以来的近5个月新低,令投资者感慨场内交投的冷清。截止收盘时,沪指报收2822.45点,上涨1.4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1.37点,报收2058.52点。

  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近期两市成交地量频现,在极端缩量的背景下,短期市场难以出现规模反弹行情,走差的行情趋势又进一步导致了缩量,市场便在缩量、下跌的恶性循环中难以脱身。两融数据也是不见好转,从侧面反映了市场低迷的人气。此外美联储加息风波再起,耶伦的偏鹰派言论促使加息预期大幅升温,短期新兴市场恐将存在不同规模的资本流出。

  消息面上,IPO趋严传闻成真成为焦点。据了解,目前IPO审核趋严已然成为不争事实。净利润规模小的IPO排队企业正面临被劝退可能。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监管环境是影响2016年金融市场的最大因素。“当前监管政策的推进有条不紊,有助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和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从上周五,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严控停牌时限,规范了对停复牌机制的监管,到本周被媒体曝出IPO审核趋严,这些不单单显示了监管层对资本运作的规范,也大大提高了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魏伟认为,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改革也更进一步:新三板分层方案得到发布,证监会也表示符合条件金融机构及私募机构可挂牌新三板,但预计将从严监管。

  魏伟认为,当前监管政策有序出台,监管环境趋于严格,符合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的需要。“我们倾向于认为A股市场在经历了多轮调整之后,整体估值水平尚属合理 (当然局部估值仍较高)。后续监管对于内幕交易和套利交易应采取制度性的规范,稳步推出深港通,通过加强监管和引入新机构投资者双向手段,维护A股市场稳定发展,使市场回归经济晴雨表和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渠道的功能。”

  回到A股市场上,尽管主力在2800点屡次出手护盘,但低迷的成交量成为多头最大的隐忧。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目前A股连续缩量之后,投资者期待反弹的开始增多,但我们认为目前还不宜乐观。以半个月的视角来看,有美联储加息、宏观经济数据、MSCI三大加剧波动的因素。“首先,上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时称,如果经济数据改善,未来数月加息很可能是合适的。人民币汇率未来一段时间压力仍然存在。第二,投资者对5月工业生产和信贷数据均有担心,6月初,市场将更为关注经济数据,预计将会对股市形成压制。第三,近期投资者开始关心MSCI和深港通,MSCI如果落地将给市场带来正面影响。”代鹏举分析到,因此A股利空尚未出尽,投资者仍需继续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