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鹰"姿强化加息预期 市场押注6、7月美联储会议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31 08:58:00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上周五(27日)在哈佛大学讲话期间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改善,“随着时间推移美联储逐步、谨慎加息是合适的,可能在未来数月美联储将会加息”。

  此言一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更加强烈并且明确,甚至有机构直言:“加息就在6、7月份”。

  曾预测4次加息 一次都还未来

  自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数据显现乐观趋势以来,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就开始不断高涨。去年12月中旬,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结束了长达7年的零利率政策。彼时,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期2016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4%,即意味着2016年可能加息四次。

  然而时间已经过去近六个月,这所谓的4次至今一次都还没有出现。

  事实上,在进入2016年之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波动持续不断,在今年头两次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都暂缓加息进程。期间,法国巴黎银行发布的客户报告曾指出,美联储关于全球经济恶化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的忧虑正在增加。去年12月时,全球经济和和金融发展势头是关注焦点,“而现在,风险评估已经成为美联储的重点考虑方向”。

  的确,尽管美国经济从GDP数据上看有回温的迹象,但通胀率、就业参与率等关键数据均为达到“安全地带”,美联储也自今年开始逐步审慎。在连续三次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之后,也终于将原本的年内4次加息的表态改为:“从5月10日到年底之间,进行1到2次时机合适且沟通良好的联邦基金利率上调。”

  市场押注6、7俩月 不看运气看数据

  2016年二季度最后几周,持续了数月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通胀率持续低迷有所改善,美国国内经济状况有所“回暖”。虽然美国经济增速一季度出现了“滑坡”,但此前公布的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一些美国官员似乎并不担心,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

  不仅如此,中国社科院也在耶伦公开加息言论同日发布了《美国蓝皮书:美国研究报告(2016)》,其中认为,2016年,在依然宽松的金融条件以及不断加强的住房和劳动力市场支持下,美国经济仍将持续低速增长。

  针对一系列对经济看好的预测,数位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都作出了反应,支撑了美联储将于6月或者7月加息的预期。

  按照惯例,美联储FOMC议息会议一两个月进行一次,每年8次。今年2月至4月份的三次会议均已结束,按照计划,如果选择在三季度内实行加息,6、7俩月的会议被市场认为将是唯二的选择。

  然而,耶伦口中“未来数月美联储将会加息”的“未来数月”真的就是6、7月份么?

  《上海证券报》报道指出,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利率期货走势暗示,美联储在6月14-15日会议上加息的几率从耶伦讲话前的30%上涨至34%。对在7月26-27日政策会议上加息的押注达到60%,较一个月前增加一倍。

  高盛全球宏观和市场联合主管Francesco Garzarelli称,“要让市场体现更多加息次数,要么需要有非常令人信服的数据表明通胀的确在连续上升。出现这种情况是可能的,但需要时间。要么必须有令人信服的迹象表明,全球其他地区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Garzarelli指出,“迄今为止,情况并非如此认为6月或者7月加息的概率相同。要让投资者预计今年加息超过两次,需要有确信迹象显示,在欧元区和日本通胀压力疲软之际,美国通胀在上升。”

  中国提前应对 消化美联储加息“虚实”

  美联储在去年年末的加息之举,引发了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事实上,随着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更有弹性,市场参与者会更加淡定。中国央行已经为中国金融稳定采取了前瞻性措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5月以来持续下调,已经有了应对国际金融动荡的基础。

  民生证券海外组负责人张瑜对媒体表示,总体来看,年初至今人民币面临的大背景是“欧、日、加三汇大幅升值+中美基本面同速前进且无明显的相对背离”,因此虽然美元当时走弱,但人民币仍表现为对一篮子货币贬值,即可以完成 “美元指数与CFETS指数双贬+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运行平稳”的局面。

  事实上,在去年三季度之初,美联储上一次加息之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已经指出,中国经济对美元加息的预期消化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美元进一步走强,资本流入美国是趋势,加息也是必然。”

  《瞭望》杂志近日刊文指出,耶伦的“鹰”姿可能是美联储的又一次心理游戏:测试缩表是虚,人为制造预期、操控市场是实。

  眼下,期权市场押注2016年掉头降息的几率已经暴跌至仅有4.8%,是近几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仅仅依靠口头表态而无需太多实质性动作,美联储就改变了市场的整体预期,其操控市场手段之“低成本”可见一斑。

  文章还指出,联储的行动与其说是缩表的预演,还不如说是为了做强美元、引导未来国际资本市场走向而刻意导演的一幕“好戏”。(黄博阳/综编)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耶伦

中国财经app

耶伦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耶伦

中国新三板APP

耶伦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