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一轮暴风雨或临近 后市行情弱分化会是主基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08:30: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1日讯 昨日,沪指继续在2800点上方窄幅震荡,最终收出缩量十字星,这也延续了沪指三周多以来在2800点一线的窄幅整固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状况下,形成缩量整固,对投资者耐心提出较大考验;预计在当前状况下指数大幅向下概率不大,但上行空间也受到市场风险偏好压制。

  今日为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维持现状机会较大。在进入6月后,A股走势的干扰因素仍比较多,所以6月走势或将大概率维持低迷震荡格局。在所有的干扰因素中,美联储加息预期波动是一大不可忽略的因素,而A股单月解禁股创上半年新高应是另一较强干扰因素。当然,6月也有些潜在利好,如A股有机会被纳入国际指数,但这一因素可能仅涉及相关权重股。

  另一方面,产业资本减持仍蠢蠢欲动,且6月减持达2000多亿是年内第二高、两融余额持续下降、新增投资者开户数大幅放缓,这让多方缺少有力后盾。在存量资金博弈下,股指将难有大的波澜,后市行情弱分化仍会是主基调。

  目前市场围绕2800点持续窄幅震荡,整体弱势格局与结构性活跃态势共存。市场处于观望状态,更多体现为各种制约因素的平衡:经济回落但有底,流动性减弱但不紧,刚兑打破但可控,美国加息升温但预期充分。策略上,可积极把握“前景反转、盈利改善、估值安全”和“主题成长”两条主线的结构性机会。

  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虽然在形态上短线指标有背离的雏形出现,但因为反弹没有放量,同时沪指也没有向上2860点一线的颈线位压力,因此短线底背离并未成型。如果短线底背离成型,则市场有望展开日线级别的反弹,但从目前市场成交低迷的情形来看,这种可能性已经越来越低。基于这样的分析,短线投资者当前也不宜盲目追涨和抄底,而应等到各方面条件成熟之后再寻机操作。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一轮暴风雨或临近

  外资弱势中吸筹,在于赌A股6月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憧憬深港通将于近期宣布启动时间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A股纳入MSCI指数并不意味着增量资金马上将入市,他国历史经验看纳入后几个月指数也未必会一定上涨,不宜对A股纳入MSCI指数事件过分关注。而须留意的是,6月美联储加息、产业资本减持等利空。在利好于利空剧烈碰撞下,横盘已久的市场或面临着新一轮暴风雨。

  和信投顾:指标股护盘未改市场地量特征

  昨日护盘指标股导致的沪深股指涨跌不一,显示近期箱体平台2781-2860区域的运行中多空争夺依然激烈,但考虑到市场量能指标来看,如果不能出现改观,平台近期出现下破的概率依然较高;而如果向上,则需要有效量能及基本面实质性的配合。从操作策略来看,短线投资者宜控制仓位的情况下,小仓位进行逢低运作即可,而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在量能低迷无法改变的情况下,继续战略观望为宜。

  巨丰投顾:谨防近期急跌挖坑

  技术上,股指横盘十多个交易日,已经绝对变盘临界点,成交量无法释放下,短期或有破位下行风险。总体上,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市场隐患依旧,人民币贬值以及资金外流影响依旧,而A股未纳入MSCI之前,增量资金显然也不会轻易入场,横久之下,破位下行进行挖坑或是主力被迫所致。因此,应谨防股指本周挖坑行为,反弹减仓保持观望为主。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0629.39  52.62   0.26%

  日经225指数 17068.02  233.18   1.39%

  韩国指数   1966.39  -0.74  -0.04%

  澳大利亚指数 5367.50  -40.52  -0.75%

  道琼斯指数  17873.22  44.93   0.25%

  标普500指数  2099.06   8.96   0.43%

  纳斯达克指数 4933.51  31.74   0.65%

  德国DAX指数 10333.23  46.92   0.46%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三变科技拟28亿元收购南方银谷

  · 银行股成A股“托举哥”?

  · 财政部:着力提高PPP项目融资效率

  · 押宝MSCI境外资金狂买A股

  ·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适度监管七大举措扶持私募

  · 万达商业私有化每股52.8港元

  · 十余公司应声复牌停牌乱象能否根治

  · 万达商业拟344.5亿港元私有化

  · 金鸿顺借资本“镀金”弱市扩张前景难乐观

  · 宏达新材回复问询:永乐影视估值32.6亿合理

  · 机构合力助推两股创历史新高 汇金汇添富藏身法拉电子

  · 食品饮料 看好白酒细分板块机会

  · A股继续盘整寻方向 港资24亿元买进创5月新高

  · 一招鲜吃遍天 三游资“新秀”崛起A股江湖

  · 道达投资手记:L型股市还有多少人没有麻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