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个股严重跑输大盘 重仓基金损失惨重(附表)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5-31 08:57:00

  5月以来市场行情颇为尴尬,漫漫熊途之中,市场泥沙俱下,不少个股的股价股价狂泻,相比主要股指的跌幅超过30%,而这些个股主要分为两类,重组失败个股和st概念股。

  重大资产重组是A股市场常见的资本运作手段,但在漫漫熊途之中,一旦重组失败后,复牌后的相关个股随即迎来大幅杀跌,而参与“豪赌”机构则损失惨重。

  此外,除了重组失败的个股,ST概念股同样失血严重,尽管机构炒壳意愿仍然非常强烈,但在监管层近期严厉打击壳资源炒作之风的背景下,建议普通投资者注意风险。

  重组失败后复牌补跌 机构“豪赌”损失惨重

  重大资产重组作为A股市场常见的资本运作手段,近年来已是上市公司惯常使用的方法,但在漫漫熊途的弱市之中,一旦重组失败后,复牌后的相关个股随即迎来大幅杀跌,而参与“豪赌”机构则损失惨重。

  5月初上证综指在大幅杀跌之后,开始窄幅震荡模式,数据显示,5月初至今,主要股指跌幅接近4%,跌幅超过大盘的个股数量高达1650只,在沪深两市所有个股数量中占比接近60%。

  总体来看,目前跌幅较深的个股,主要是由于去年底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但半年过去之后却宣告重组失败,虽躲过一月份“股灾”,但复牌后仍然遭遇市场大幅杀跌,股价惨遭腰斩,其中,跌幅居前的的个股是凯撒旅游(000796)、百洋股份(002696)、ST新集,分别为36.22%、31.65%、31.54%。

  5月以来相对大盘区间涨跌幅较大个股情况一览表 

  以凯撒旅游为例,5月以来,该股跌幅超过40%,相对大盘跌幅高达36.32%,领跌两市。去年11月初,凯撒旅游因重大事项重组事项宣布停牌,然而半年过去之后,该公司却宣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失败,公司股票与5月9日复牌,随即迎来市场用脚投票,股价狂泻、领跌两市,但引发市场巨大争议的是,该股重组失败之后,随即宣布进行80亿元的定向增发项目,而2016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该股一季度净利润仅1800万元。

  而纵观公司财报,频频进行资本运作的凯撒股份(002425),其实公司盈利并无特别亮点,但一季报数据显示,该股却是机构扎堆持有的标的。

这些个股严重跑输大盘 重仓基金损失惨重(附表)

  数据显示,凯撒旅游的流通股东当中,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产品在内的基金数量高达25只,嘉实服务增值行业、中银新动力等基金持股数量居前,分别282.55万股、227.39万股,如今股价大幅腰斩,持仓的机构可谓损失惨重。

  发生类似情况的还有三泰控股(002312),三泰控股于在5月3日公告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5月4日复牌后公司股价随即大幅杀跌,5月初至今股价跌幅接近30%。同样,三泰控股也是基金集中持有的标的,甚至出现个别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扎堆持有。

  具体来看,一季报数据显示,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高达17只,其中,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就有4只基金重仓持股,分别为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混合,持股数量分别为3347.7万股、1258.15万股、524.23万股、304.49万股,合计持股数量5434.57万股。值得一提的是,投资风格较为稳健的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一季度也重仓持有该股,持股数量高达1550万股。

  部分机构称目前正积极布局跌幅较深的ST壳股

  除了因重大资产重组失败的个股,相比大盘跌幅较深的个股中,ST概念股同样失血严重,5月初以来,由于监管层对中概股回归政策层面收紧,引发ST等壳股大幅杀跌,但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在注册制实施难见起色的背景下,后市市场炒壳的意愿仍然非常强烈,在近期壳股跌幅较深的情况下,现在或是布局壳股的好时机。

  记者统计发现,5月以来,除了因重大资产重组失败的个股,相比大盘跌幅较深的个股中,ST概念股同样失血严重,ST新集、ST恒立、ST亚太(000691)等个股跌幅居前,跌幅均超过30%。但部分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壳股已经跌了这么多,目前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机构对壳股热情重燃,源于近期顺丰借壳鼎泰新材(002352)的消息,事实是,近几个交易日以来,在大盘难见趋势性上涨的情况下,部分ST概念股已经有了小幅飘红,以ST恒立为例,自5月23日低点以来,该股开始小幅上扬,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阳。

  深圳一位资管机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布局壳资源个股,相比高位时期,壳资源个股已经有了很大跌幅,目前入手,性价比较高,我们准备集中买入几只市值小的壳资源个股,希望能够从中押中一只,获取超额收益,不过投资壳股的风险也很大,一旦停牌几个月后,宣布借壳失败,对于我们这种对资金流动性要求很高的机构而言,也要考虑到相应的资金成本问题”。

  但值得一提的是,总体来看,押注ST壳股其实难度很大,机构投资者之所以豪赌ST概念股,也是希望借制度红利实现借壳套利,但炒壳有风险,尤其是在监管层近期严厉打击壳资源炒作之风的背景下,建议普通投资者注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