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致西方大油企债务过去一年猛增三分之一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网
2016-05-31 08:49:00

低油价致西方大油企债务过去一年猛增三分之一

  西方大型石油企业过去一年间净债务猛增三分之一,意味如果油价出现新一轮下跌,这些油企将更加脆弱。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数据,截至3月底,15家最大北美和欧洲石油企业平均净债务增长至383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一年前为970亿美元。

  自2014年夏季以来,随着油价一路下跌,石油企业的收入不断缩水。尽管油企大幅削减运营成本,但大多数不得不大量举债,以支持投资项目和填补分红支出。

  油价今年第一季度跌至每桶27美元左右时,油企债务膨胀尤为明显。

  虽然全球货币政策环境依然宽松,而且油价上周反弹至每桶49美元左右,但英国《金融时报》29日报道,大型油企债台高筑,意味如果油价再次下跌,他们将陷入更大困境。

  其中,截至3月底,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净债务增长至383亿美元,这一数字在一年前为276亿美元。同期,英国石油公司净债务从246亿美元增长至306亿美元。

  债务猛增和低油价预期,促使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下调大型西方油企的信用评级。例如,埃克森美孚公司上月失去标准普尔公司的AAA信用评级。

  尽管油价近期反弹有助改善油企现金流,同时油企继续压低成本,但现在的油价水平依然无法使油企摆脱财务紧张状态。

  美国景顺投资能源股份公司商品研究部负责人杰森·布卢姆说:“油价现在的水平是大问题,不仅对于小型探勘和开采企业,对大型油企同样如此。”(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