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点缩量盘整 耐心等待趋势明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1 08:43:05

  周一,沪指继续在2800点上方窄幅震荡,最终收出缩量十字星,这也延续了沪指三周多以来在2800点一线的窄幅整固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状况下,形成缩量整固,对投资者耐心提出较大考验;预计在当前状况下指数大幅向下概率不大,但上行空间也受到市场风险偏好压制;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绩优股,耐心等待市场趋势明朗。

  从盘面上看,昨日市场仍然处于缩量整固的状态。市场热点较为稀少,且板块效应不明显。前期表现较为抢眼的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家电板块均告回调,其中食品饮料板块回调1.42%。同时,交运设备、保险、银行板块上涨,银行板块涨幅为0.78%。市场概念板块仅移动支付、次新股获得部分资金追逐,其余诸如前期热炒的新能源汽车、OLED等板块回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822.45点,上涨1.40点,涨幅为0.05%。深证成指报收于9768.84点,下跌44.79点,跌幅为0.46%。创业板指报收于2058.52点,下跌11.37点,跌幅为0.55%。两市成交总额进一步缩小至333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小逾一成。

  市场自5月初以来进入2800点一线的盘整,已经持续超过三周。市场忧虑的因素主要集中于国内宏观经济、美国加息等;市场看多的因素主要在于MSCI对A股的纳入、深港通的放行等。综合来看,经历前期多次大幅度调整后,市场多空因素已经进入均衡状态,打破格局的单方面力量难以在短期内形成。加上市场风险偏好的不断下降,市场最终选择在2800点一线反复整固。分析人士指出,此类窄幅的中短期整固,从A股历史来看,后市中期偏好的概率较大。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对于下半年的A股,风险偏好变化将主导A股中期走势。对基本面的重新认知将引领A股风险偏好的修复。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况下,投资者已经没必要过于悲观。市场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回调,后市投资者再过度看空已经不大合适。市场在当前阶段的盘整,或是战略布局窗口临近的时刻。后市虽然有一定的可能在趋势明朗前存在最后一跌的“挖坑”,但预计幅度不会太大。部分绩优白马股估值合理,行业增长良好,且处于行业逆周期扩张时段,正是投资者未来逢低布局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