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库存商品直销中心“一箭三雕”

作者:刘 成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9:00:00

  企业去库存有了“大本营”;电商创业者对“价低质高”的货源需求得到满足;另外,精准扶贫又多条新路子——贫困户可赊售货物,盈利自收……去库存、助创业、精准扶贫,山东省即墨市搭建的“库存商品直销中心”平台,实现了“一箭三雕”。

  低价打折去库存,为企业、消费者送实惠

  “快看,T恤9块,还挺好看的。”5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即墨服装市场的A区三楼,只见整个楼层摆满了打折促销的服装鞋帽,其中不乏知名品牌。市民程琳琳拉着丈夫从三楼的一头逛到另一头,不到半个小时,就买了3件衣服。

  “100块钱买了5件,这在品牌专卖店里,可能连一件都买不到呢……”程琳琳说完又转到促销的鞋店里挑了起来。

  据了解,在全国大力倡导去库存的环境下,位于即墨服装市场南立面A区三楼6500平方米的“即墨市库存商品直销中心超商创业基地”近日正式投入运营,40余家品牌企业的库存商品入驻,开业布货率超过80%。与此同时,专业库存商品直销运营公司——青岛聚商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同步运行,现已整合即墨本地30余家企业库存,建立起库存商品营销渠道。开业以来,每天销售额都在6万元以上,开业当天销售额近10万元。

  据国际商贸城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借助此平台建立即墨与全国库存商品的营销渠道,打造知名库存商品一手货源集散中心;通过搭建库存商品电商平台,打通线上销售渠道,联通全国大型库存商品仓储平台,采取B2B、O2O等多种交易模式,将即墨市库存商品向全国分流;通过拓展国际贸易,打通库存商品外销渠道,加强与巴基斯坦、印度、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合作,发展服装库存面料再加工、个性化定制等商业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库存商品消化率。

  货源有了“大本营”,大学生创业更方便

  记者走进四楼电商孵化中心里的一个工作室,只见门口堆满了待发的货物。一位扎着马尾的年轻女创客拿出一沓空白快递单埋头写了起来,目的地发往北京、上海、广东……

  另一边,青年创客乔霞正在浏览自己的“恩乔服装店”。她告诉记者,“前不久,咱这有款商品仅6元,我把样品挂到店里,没想到一位辽宁客户试用后一下就定了1000多件,这是我接到的最大一笔订单”。

  据了解,电商孵化中心现入驻各类创业者500余人,其中大学生创业者260余人,带动就业700人左右。据中国(即墨)梦想商都创业孵化基地运营总监韩昌梁介绍,库存商品直销中心将为广大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提供更质优价廉的高端商品,将进一步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

  “另外,凡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将由市人社局给予1万元的创业和培训补贴,并提供最高4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可以说,库存商品直销中心的成立是电商孵化基地的完美升级版。”韩昌梁说。

  赊售帮扶,让贫困户有了致富新路

  在即墨市灵山镇刘家旺疃村,贫困户宋慧珍做起了服装生意,35平方米的爱心超市为她脱贫致富开了个好头。

  据了解,今年50岁的宋慧珍视力二级残疾,独自一人带着女儿生活。现在女儿上小学三年级,主要靠薄弱的地租和政府部门的补助维持生活。

  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也可以开起服装店。

  “400件服装全部是库存商品直销中心免费提供的,后期也是无抵押取货,卖多少件就给多少件的钱,价格相当便宜,卖不了也可退可换。”据该村党委书记刘军杰说,因为每件卖10块钱左右,不到半个月就卖出200多件,宋慧珍的腰包鼓起来了。

  “第一次感觉生活有了出路,有了奋斗目标。”没有顾客时,宋慧珍也闲不下来,整理衣服,收拾店铺。

  据韩昌梁介绍,像宋慧珍这样的“爱心超市”,现已在灵山镇、鳌山卫街道、移风店镇成功铺店设点,经营货源也均由库存商品直销中心按照赊售方式提供,贫困户经过短期上岗培训后即可直接经营店铺。未来,该模式将推广到其他乡镇及平度、莱西等周边地区。(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孙静秋)